以放管服改革撬动市场主体活力

2022年03月10日 07:29   来源:光明网   

  作者:叶茂升 李钰琴 武汉纺织大学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作为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简政放权近年来一直是重塑市场关系,激发市场活力的先手棋。“放”的重点在于健全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更好支持市场主体的创新发展。一是要积极鼓励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要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下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特别是在确保主权可控可管的前提下,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据的安全有序流动,更好地支持市场主体的创新发展,切实做到“放水养鱼”,力争实现“水活鱼肥”。二是鼓励大力引进外资,特别是对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外资企业,允许其享受市场准入前国民待遇,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并逐步缩短负面清单种类和数目。三是对各类企业,在放开市场准入、消除准入隐性壁垒的同时,加快建立退出机制,比如建立并完善市场主体制度,对经营异常类企业依法“清场”。为更好提升便民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简政放权是必由之路。

  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做好放管结合的“加法”。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提高监管效能。监管既要“无事不扰”又要“无处不在”,充分显示了“管”的重要性。更新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市场监管的效能,是市场“活而不乱”的前提,亦是实现由“严进宽管”到“宽进严管”转变的关键。当下个别部门在放开事前审批后,事中事后监管并没有跟上,有的出现监管缺失、执法不力等问题。所以,必须做好放管结合,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建立更加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优化服务是促进创业创新、满足群众需求的必然要求。俗话说:最好的服务是最好的管理,只有高效运行的服务型政府,才是人民满意的政府。政府要进一步直面企业经营中的现实困难,在服务中监管。一是要持续提升投资便利化和服务便利度。二是要大力提高跨境贸易自由化水平,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同时继续深化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并在内地条件比较成熟拥有“双机场”的城市考虑设立自由贸易空港试验区。三是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具体工作要于细微处见“真功夫”,寓服务于细微,各部门服务工作宜“不以善小而不为”。四是做好人才服务管理工作。要不拘一格招才引才,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尤其是国际顶尖人才。

  当前,面对国际竞争加剧、国内竞争深化的新形势,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唯有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才能让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人民享受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以放管服改革撬动市场主体活力

2022-03-10 07:29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