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梗阻 畅通血脉

2022年03月10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着力适应群众需求”“破解投资难题”“挖掘自身潜力”……政府工作报告对“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行了一系列部署。落实这一战略,意味着要瞄准“梗阻”,畅通“血脉”,为国民经济注入强劲活力,让经济运行更加“气血充盈”,让生产与消费形成良性循环。

  正像气血通畅关乎人的健康一样,经济循环是否通畅也关乎着经济的健康水平与发展能力。要想真正扩大内需,需要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切实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充分发挥好14亿多人的美好生活需求所汇集成的超大国内市场规模优势,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畅通循环,就要打通“堵点”。影响扩大内需的堵点,在于供需不匹配。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日益丰富,期盼更优质的教育、更完备的医疗、更舒适的居住、更优美的环境。服务美好生活,必须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补齐需求短板,促进消费升级,鼓励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发展,壮大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发展绿色健康消费。

  增强动力,需要引来“活水”。扩大内需,不仅要发挥消费基础作用,还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如果缺少有效投资,消费也就失去了支撑力量,变成“无源之水”,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原则,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找准促进投资与扩大消费的结合点,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发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引导效应,引导资金投向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产品与服务供给的项目。让今天的投资真正变成明天的供给。

  更进一步,还需深挖“潜力”。消费在去年又重新回到了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这让我们看到其中的巨大潜力。同时,也不得不警醒当前依然复杂的环境,世纪疫情影响尚未消退,减弱消费因素仍旧存在。顶住压力稳消费,核心在于稳住就业和提高收入,通过完善政策配套、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供给水平、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让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强大。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只要我们持续扩大内需,办好自己的事情,定能在激发活力、增强韧性中获得优势、把握未来、赢得主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万 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打通梗阻 畅通血脉

2022-03-10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