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就医让民心更暖

2022年03月09日 09:44   来源:云南网   丁铁

  现有医保体制造成的“各自为政”,让群众在深感不方便的同时更感受着难和苦,给百姓以看得见的便利,就必须疏通各地医保的利益缠点。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实现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不便,这一困扰百姓多年的难题已开上破题高速路;聚焦百姓痛点加速改革攻坚,正持续为民生“供暖”。

  破局医保“利益缠点”,让百姓看见便利。“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员流动性日趋加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自然而然也就成了百姓的所思所盼之一。但长期以来,现有医保体制造成的医保“各自为政”,让群众在深感不方便的同时更感受着难和苦,给百姓以看得见的便利,就必须疏通各地医保的利益缠点。推进医保跨省异地结算的顶层设计、各地联动,正逐步清除百姓叫苦的“卡脖子”问题。

  加速消解“百姓痛点”,增强群众获得感。众所周知,医改是世界性的难题,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可以照搬。但对于把人民的幸福所为自己执政理念和目标取向,致力于解决好民生问题的中国共产党而言,越是难也就越要迎难而上,百姓的痛点就是改革攻坚的方向。建成全世界最大、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全面推开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稳步试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推广异地就医备案服务。群众异地就医需求高,相应的痛点也就多,而紧盯百姓实惠算大账,稳步推进的改革,正加速啃下“硬骨头”。

  全力打通“结算堵点”,改革永远在路上。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不是喊喊而已的口号,而是永远没有休止符的实践路。目前,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已经覆盖全国所有省份、所有统筹地区、各类参保人员和主要外出人员。全国住院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成绩是明显的,但住院、门诊费用结算“跨省通办”、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体系、医疗保障制度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不容忽视,尤需不断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政策,在制度体系、管理标准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

  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呈现“加速度”,在为群众送上便捷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融融暖意。除了跨省就医直接结算以外,民生领域还有许多纷繁复杂的“缠点”“痛点”“堵点”。不管什么“点”,聚焦聚力改革攻坚,解民忧、惠民生、得民心,就一定能书写越来越多加速“暖”民生的好故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跨省就医让民心更暖

2022-03-09 09:44 来源:云南网 丁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