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精特新”赋能制造业

2022年03月09日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杨悦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这是“专精特新”一词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相。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而“专精特新”企业更是这一群体的领头羊,它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只挖一米宽,掘一千米深”——“专精特新”企业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具有较高技术实力,往往能够在产业链关键环节率先实现零部件、关键技术的突破,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为我国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供有力支撑。

  “专精特新”的政策足迹可以追溯至数十年前,而如今被提升至政府工作报告高度,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迫切需要。一方面,我国制造业从以前的“大而不强”转变为“大而有韧性”,需要进一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空前重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是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重要保障。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前期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是2022年以及“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要通过加强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减税降费等政策,大批发展、着重发展“专精特新”,使“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发展起来成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特别是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重要生力军。

  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的灵魂。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中小企业仍面临市场需求不足、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回款难等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专精特新”企业大力支持,引导更多资源向企业聚集,帮助企业解决创新瓶颈、加强抵御风险能力,无疑是场及时雨。通过增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能力,锻长板补短板,构建安全可控、高效协同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也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以“专精特新”赋能制造业

2022-03-09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杨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