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精彩人生

2022年03月04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来自奥林匹克的火炬4日再一次在鸟巢点燃,冬残奥会将继续书写冰雪运动新的传奇。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涌动的冰雪热潮自然也不能少了他们的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申办以来,我国连续6年开展“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每年带动约30万残疾人参与。我国编制发布了《残疾人冬季体育健身项目和活动方法指导手册》等,引导和鼓励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感受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共享精彩人生。

  让广大残疾人上冰上雪,首先是有需要。当前,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占我国人口总数约6%的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也持续高涨,他们同样拥有从体育运动中享受快乐、体会激情、获得荣耀的权利。而冰雪运动参与门槛可高可低、种类繁多、丰富有趣,符合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次是有条件。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申办至今,冰雪运动在我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果,无论是3亿多的参与人数,还是遍布全国各地的约2000座冰场、雪场,这些都表明我国是一个热爱冰雪运动的国家。这也为残疾人就近就便参与冰雪运动创造了必要条件,如果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没有形成全民热爱冰雪的氛围,残疾人也很难参与其中。

  再次是选择多。近年来,我国冰雪产业蓬勃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冰雪产业一大特点就是产业链条长,与二三产业联系紧密,这为残疾人带来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即使他们无法参与滑冰滑雪等运动,也可以加入到冰雪休闲旅游的大军之中。

  残疾人体育事业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残疾人的生活状态、精神面貌以及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而冰雪无疑为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搭起了一座便捷友善的桥梁。可以预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全民健身和冰雪运动的日益普及、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逐步完善,将会有更多残疾人了解、参与、爱上冰雪运动,为冰雪运动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常 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共享精彩人生

2022-03-04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