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考场上救人,考出了医德的高分

2022年03月03日 06:52   来源:红网   王汇丽

  这两天,研究生考试成绩出炉,安徽蚌埠第一人民医院的刘旸遗憾地与自己心仪的高校“失之交臂”,对于两个月前考场上的救人举动,这位30岁的儿科医生说:“要是再发生,我还是选择救人。”(3月1日 《人民日报》)

  救人事件过程到底如何呢?原来,在年前的研究生考试进行中,一名女考生突然晕倒,正在答卷的刘旸突然举手,表明自己是医生,并且立刻把抽搐的女生平放在地面,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在这一刻,刘旸没有考虑自己的答卷时间,他没有犹豫,也没有考虑救人的成本或许是以自己考研失利为代价。因为,在举手的瞬间,他只记得自己是个医生,无论何时,他都记得自己的天然职责,无论在做什么,都要以救死扶伤为己任,所以,哪怕是在他已经历过一次考研失利了。

  在争分夺秒的考场上,刘旸的救人之举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并且引来了蚌埠医学院招揽人才的橄榄枝。蚌埠医学院的相关老师联系到刘旸所在医院称:“如果刘旸没有被报考的浙大录取,若机会合适,在同等条件下,医学院会优先录取刘旸这样的学生。”这无疑是对刘旸医德直白的赞赏与表扬!

  但是,在这场第二次参加研究生考试中,刘旸还是失利了。回忆这段经历,刘旸说:“虽然肯定会影响自己考试答题,但危急时刻肯定想的是先救人,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大爱之举,令人敬佩,同时也告诉我们,再重要的考试,也抵不过生命重要。关键时刻,刘旸出手救人,事后,亦不悔救人之举,这是医者仁心,同时也是对考研的正确对待,考不上研究生不丢人,因为他身上有比研究生学历更可贵的医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研究生考场上救人,考出了医德的高分

2022-03-03 06:52 来源:红网 王汇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