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大平台小商户同舟共济

2022年03月02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佣金从20%左右降到5%封顶——这是外卖平台美团给平台困难餐饮商户送出的“同舟共济”船票。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属区县的困难中小商户,佣金更是直接减半,减半后每单1元封顶。

  当市场对外卖平台降佣金做出各种各样的猜测时,作为行业龙头,美团率先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毫无疑问,年内给约100万困难商户降佣金,对美团今年的经营将造成一定压力,但压力是可控的。相信美团一定算过长远的经济账,就像美团自己说的:餐饮商户是美团外卖得以发展的根本所在。商户兴旺,市场才能繁荣。平台与商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有共同扶持,扛过短期困难,才有繁花似锦的明天。此时,责任担当比短期的经济利益更有价值。

  但也要看到,有订单才有佣金,没生意的话,降佣帮扶也成了空转。商户固然希望佣金比例更低,但获得源源不断的订单才是更迫切的需求。降佣金只是减少支出,中小商户还需尽快恢复、提升“造血功能”,才能走出困境。作为平台方,美团给出的帮扶措施是为困难中小商户免费提供10万个“外卖管家服务”名额,助其优化外卖设计、提升客单价与订单数量;给予新上线中小商户特殊流量扶持。帮扶餐饮商户,相关部门也大有可为。比如疫情期间,有的地方组织美食节、小吃节,有效拉动了餐饮消费。

  市场监管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超过47%的市场主体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只占约10%。眼下,因受疫情影响,整个服务业都遇到了困难。不只餐饮业、外卖平台,零售业、旅游业、航空业的平台和产业链上的其他枢纽可能都要重新审视行业现状。其他服务业的中介平台、直播带货的主播们能否也展现出与产业链共克时艰的态度?一些在过去的经营中分享了行业利润大头的环节,宜在此时树立生态意识、调整运营思路、优化内部管理,挤出些富余空间、拉一把困难商户,让大家一起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乐见大平台小商户同舟共济

2022-03-02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