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终身大事”一起办彰显人间大爱

2022年02月25日 07:21   来源:红网   苏尚久

  2月22日,山东青岛。冯晶和苑靖雯结束了七年恋爱长跑,选择在2022年2月22日这一天同时定下两件终身大事:上午领证,下午办理器官和遗体捐献手续。两人称想用最特别的方式表达心中大爱,“只要器官能够救别人,比吉不吉利重要多了!”(2月23日《都市时报》)

  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也是最值得高兴的事情,意味着甜甜蜜蜜夫妻生活自此开始。在中国人的传统婚姻观念中,情侣结婚登记讲究看双方的生辰八字、选择黄道吉日,旨在图个吉利、讨个好兆头。囿于世俗观念,人们往往谈“死”色变,生怕不吉利。因此,人们很难把办理结婚证与办理器官和遗体捐献手续这两件“终身大事”联系在一起。

  冯晶和苑靖雯这对情侣,选择一天办完这人生两件“终身大事”。可以相像,他们不仅要征得双方父母的同意,而且还要考虑亲朋好友、同事、邻里的闲言碎语,作出这一决定需要多大的勇气、承受多大的压力。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冯晶和苑靖雯这对情侣冲破世俗观念,勇敢地跨出这一步,答案不言而喻:是人间大爱。这样的结婚礼,不仅非常特别,而且也非常有意义。

  媒体报道,截至去年4月,我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超过315万人,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3.3万余例,捐献器官9.9万余个,成功挽救了近10万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另据中国红十字会透露,为缅怀和纪念人体器官捐献者,进一步推动器官捐献事业发展,全国各地已建成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场所147处。但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目前器官和遗体捐献只是杯水车薪,远远不能满足治病救人和医学教育发展的需要。

  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把逝者的器官捐献出来去救治他人,实际上是使逝者的生命在他人身上得到了延续,是功德无量的善举。同时,遗体解剖对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发展影响巨大。从传统观念的桎梏中勇敢走出来,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生命的意义也将变得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两件“终身大事”一起办彰显人间大爱

2022-02-25 07:21 来源:红网 苏尚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