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牙集采,能否还你“一口好牙梦”

2022年02月14日 09:38   来源:红网   严奇

  据《华商报》2月12日报道,1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有记者提问“关于种植牙集采有何安排?”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回应称:“由四川组织省际联盟,研究种植牙体集采规程,现在方案基本成熟,也广泛听取了临床、企业和各地意见,准备今年上半年力求能够推出这样一个地方集采的联盟改革。”

  “牙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中国人以食为天,牙口好不好直接关系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然而,根据《第四次中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在65-74岁的年龄段,47.7%的人存有未修复的缺牙,但仅有1.3%的人有种植义齿;在54-64岁的年龄段,38.9%的人存有未修复的缺失牙,也仅有1.2%的人有种植义齿。

  在医疗服务行业,素来有“金眼、银牙、铜骨头”的说法。种植牙是高利润板块,属于仅次于眼科的高值医用耗材,终端价6000-20000元的价格区间,俨然阻止了不少中老年“一口好牙梦”。眼下,普遍观点认为,纳入集采后,降低种植牙耗材成本,降低患者的医疗负担。甚至有专家表示,平均降幅可以达到八九成以上。

  与此同时,亦有观点指出,种植牙的核心耗材即种植体,眼下种植体的采购成本在300元至2000元之间,并不算高。而造成收费高的最主要因素在人工成本。所以,即便通过集采把耗材成本价压低,对整体治疗价格的影响也并不大。但最终还得看联盟改革的具体方案。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正进入老龄化社会,“银发族”对自身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晚年花钱享受美食,前提得有一口好牙。我们一方面要关注如何降低种植牙耗材成本,另一方面则需要关注如何让老百姓享受高质量的治疗服务。

  眼下,需着力于消除信息屏障,鼓励中青年关注老年人牙齿健康,帮助家中长辈利用网络信息平台,选取优质医疗资源。通过提高消费认知水平,避免盲目消费。只要打通信息屏障,带领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市场交易更加活跃,相信人工成本也会逐渐降低。

  无论如何,对老百姓来说,降价终究是好事。只要治疗价格降一分,治疗欲望就强一分。可以看到,从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到保障牙齿上的健康,一系列政策福利的出台,体现出国家有关部门对老百姓生活质量的关注。逐渐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实现“种牙自由”,政策有力度有温度,大众有期待有信赖。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种植牙集采,能否还你“一口好牙梦”

2022-02-14 09:38 来源:红网 严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