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宪举:能源合作彰显中俄“背靠背”决心

2022年02月07日 07:36   来源:环球时报   王宪举

  中俄两国领导人日前举行面对面会晤,讨论了双边和国际安全、发展、合作等问题。会后,两国发表了《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明确阐述了新时代国际关系的民主原则、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任务、应对国际安全形势挑战的立场和主张。这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对缓和国际局势、保障世界安全与和平、促进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担当精神和负责任态度,再次表明了中俄两国“背靠背”战略协作的坚定决心和携手克难的团结精神。

  除了《联合声明》外,中俄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15个合作协议,旨在以具体内容充实“背靠背”战略协作,切实感受到协作带来的实际成果。特别令人关注的是,在能源合作领域中俄签署了多项协议和备忘录。根据远东天然气购销协议,俄方将每年把输往中国的管道天然气增加100亿立方米,加上“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的输气量,对华供气总量将达到每年480亿立方米。原油购销合同规定,俄罗斯将继续经哈萨克斯坦向中国供应1亿吨原油,为期10年。截至2022年1月,中石油已累计自俄罗斯进口管道原油超过3亿吨,天然气超过150亿方。

  上述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夯实中国东北和西北能源通道,深化中俄油气领域长期合作。与中俄之间其他贸易和经济合作一样,天然气增购协议和继续进口西部原油合同是双赢项目。近日来一些西方媒体用“普京利用访华捞实惠”“能源合同让中国吃亏”等报道挑拨中俄关系,其实那都是故技重演、徒劳无益的,因为中俄加强能源合作至少具有以下重要意义:

  首先,是优势互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已成为全球油气行业的共识和发展方向。2019年世界天然气消费量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为24.2%,而我国仅为8.1%。国家发改委2017年发布《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中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地下储气库形成有效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到2030年,力争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左右”。对于俄罗斯来说,能源是其经济的支柱产业,俄政府75%的财政收入依靠能源出口,进一步增加油气出口是俄的重要战略。由此可见,加强能源合作完全符合双方的战略利益,是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具体体现。

  其次,是实现“2000亿目标”的有力抓手。2021年续签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指出,中俄面临的战略任务是把两国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2021年中俄贸易额首次超过1400亿美元,但是距离两国既定的几年后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尚有差距。2月4日中国商务部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签署的《关于<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的联合声明》指出,能源合作是具有相当大潜力的领域之一。上述油气合作协议正是符合进一步发掘潜力的方向,是扩大贸易和经济合作的重要抓手之一。

  第三,符合全球能源发展的总趋势。在全世界朝着控制和降低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的大背景下,中俄都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在天然气等低碳发展领域加强合作,是履行《巴黎协定》的应有之义。

  第四,体现互利共赢。长期以来,欧洲约1/3的石油和4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但是近年来美国逐步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因而竭力打压德俄联合修建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据报道,2月7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将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2月15日朔尔茨还将抵达莫斯科与普京会谈。除乌克兰危机外,“北溪-2”项目是朔尔茨与美俄领导人会谈时绕不开的问题。能源之争日益成为国际地缘政治和战略利益的博弈。

  由于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欧盟对俄罗斯实行全面而严厉的经济和金融制裁,欧盟减少自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和石油是大势所趋。为了使自己以能源出口为主的经济受到的影响尽可能小,俄罗斯正在大力开发新的油气出口市场,特别是亚太地区和东方国家。从这个意义上看,中俄加强天然气和石油合作,有利于俄罗斯打破西方经济制裁。

  中俄能源合作也有利于削弱美国金融制裁的作用。中俄再次强调,中国从俄进口油气的支付手段将扩大欧元、人民币和卢布的占比。2015年中俄贸易结算近90%使用美元,2020年已跌至46%。欧元结算占比升至30%,人民币17%,卢布7%。如果这一势头继续下去,美国滥用金融霸权、中俄结算支付体系严重受制于美国的时代终将结束,“去美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明显加快。

  第五,有利于世界经济的恢复与增长。中俄经济的增长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为25%左右,是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主要力量之一。据有关部门预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2021—2035年经济年均增速有望达到5%左右,2036—2040年为4.2%左右。因此,中国对能源的需求量也将相应地增长。这次中俄所签的增购油气协议就证明了这一点。而中俄加强油气合作就是各自扬长避短、互利共赢,既是各自发展经济的需要,也是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王宪举:能源合作彰显中俄“背靠背”决心

2022-02-07 07:36 来源:环球时报 王宪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