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冬奥之风 共赴冰雪盛宴

2022年01月29日 1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冰雪运动氛围愈来愈浓。冬奥场馆中的中国制造、冰雪运动休闲娱乐场地上的国产设施装备,在为运动员和消费者“滑冰驭雪”保驾护航的同时,也在诉说着中国冰雪装备产业的飞速发展。

图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董家朋/摄

  燃起三亿人的冰雪热情

  在筹办冬奥会的6年多时间里,我们重新认识了“冰雪”。冰雪运动从“不出山海关”到“南展西扩东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点燃人们的热情。超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更为中国冰雪体育产业、冰雪经济提供巨大市场和发展机遇。【详细

  我国陆续推出重大举措,带动大量资本涌入冰雪领域,冰雪设施“翻山越岭”,实现全国覆盖,冰雪场地供应不足、分布不均这个制约我国冰雪运动普及和冰雪经济发展的瓶颈不断突破;冰雪企业加速扩容提质,冰雪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冰雪产品日益多元……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双向发力,让“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各地得到了落实,成为探索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又一抓手。【详细

  助力区域发展和产业推进

  筹办伊始,主办机构与主办城市一起,研究制定与区域长期发展目标相一致的发展计划,推动交通、环境、产业等领域协同发展,既有力保障了冬奥会筹办,又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发挥了重要牵引作用。此外,筹办冬奥会还有效提升了京津冀三地环境治理水平,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申办成功至今,北京朝阳、延庆、张家口、首钢园区在交通网络、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公共服务和人文环境等方面形成诸多城市发展成果。

  以冬奥会为契机,我国冰雪产业获得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全国各地在建及拟建的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园区及小镇接近20个。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其中,冰雪产业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详细

  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将推进冰雪运动发展作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借着这一届冬奥的“东风”,冰雪运动奏响了一曲“四季歌”;冰雪产业体系初具规模,由“冷资源”成为“热经济”。从竞技体育到群众体育,从体育强国到健康中国,人民的健康、人民的体质、人民的幸福一脉相承,映照着我们一以贯之的目标。

  如今,冰雪运动的种子正在华夏大地上生根发芽,为更多人带来健康与欢乐,为美好生活增添时代光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感言:“随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将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分界线。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的里程碑。”【详细

  (以上综合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

  微言大义:

  @隋文静:国家的发展,让冰雪人的冬奥梦迎来圆梦时刻。

  @胡辉:全面开花的冰雪运动,逐渐成为建设体育强国的一块重要拼图。

  @Angel浴缸:期待冬奥,激动的心!

  @最神奇的视频:我们已经等待了太多年,这场盛事不仅有关于激情与梦想,还有关于荣誉和信念。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冬奥之风,点燃了人们的体育热情,吹热了冰雪经济,也奏响了建设体育强国的新乐章。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其价值已远超体育范畴。时下,冰天雪地正一步步变为金山银山,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我们也期待,如约而至的“冰雪盛宴”香飘未来,让更多人体验到冰雪运动的乐趣。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乘冬奥之风 共赴冰雪盛宴

2022-01-29 1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