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VIP”怎能套路重重?

2022年01月26日 06:41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据媒体报道,春运即将来临,平时工作较忙的张女士选择使用抢票软件抢买春运车票。然而,在购票过程中却发现,临近确认出票,平台却以体验VIP抢票权益为由,诱导其购买VIP服务。

  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发展,让更多应用平台走入千家万户,改变或影响着大众的消费方式和习惯。电商平台、外卖平台、购票平台等的出现和普及,都让传统的消费模式向线上发展。为了细化用户需求、增加平台收益,不少平台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由,相继开发出不同名目的“VIP增值服务”。在“办理VIP业务,享受更多优质服务”的营销驱动下,“花钱买服务”似乎成了不少网络消费中约定俗成的存在。然而,用户自愿购买是心甘情愿,以抢票为由诱导消费,着实是有些套路重重的味道。

  一直以来,春运作为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由于超大体量的人口流动,常常给人留下 “一票难求”的印象。随着春节时间的临近,抢票平台正是利用了大众对于春运购票的固有认知,从而设计了VIP购买的层层套路。“购票不成功,VIP的钱不退”“软件设置了‘试用VIP’选项,一点进去就直接扣费甚至没有扣费确定选项”“抢票页面并没有任何提示取消试用VIP要扣款的说明”。种种操作之下,消费者稍有不慎,就掉入平台设计好的消费陷阱,为名不副实的增值服务买单。

  面对这些捆绑、诱导购买VIP服务的抢票平台,自然不能任其自由发展、肆意侵占消费者权益。想要对该类行为进行有效治理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应管理条例,加强对购票平台的监督和管理。对于存在捆绑VIP服务的、诱导用户购买VIP业务的平台按照具体管理规范予以治理和处罚。另一方面,抢票平台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用户,源于大众对“春节抢票难”的思维定式。此前,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官方购票软件“铁路12306”已多次声明已经屏蔽了多个第三方抢票软件。相信未来,在更大力度的宣传和推广之下,公众会改变对春运购票的固有印象,选择官方购票渠道,可以从购票源头上遏制平台诱导消费的不良风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抢票VIP”怎能套路重重?

2022-01-26 06:41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