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隔离险,本是创新何以成“坑”

2022年01月20日 07:47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近两年来,全国各地会视情况变化而采取临时管控措施。一些保险公司顺应市场变化及客户需求,推出了针对疫情防控强制隔离的险种。这个“新冠隔离险”的话题在社交平台上很火。根据相关保险说明,投保人若在保险期内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被隔离,可在隔离期内享受津贴补助。保险公司号称,“59元防疫险,居家隔离1天能领200元,一杯奶茶钱保障一年”。

  然而现实是,虽然口号很吸引人,投保过程很轻松,但想理赔成功却困难重重。不少人申请理赔时被告知,次密接、非自费、居家隔离、境外回国、全域管控均不在赔付范围内。因为隔离险理赔限制条件较多,所以这个险种在人们看来就是个坑。

  发生这样的事,与投保人当然有一定关系,一些人未细究投保规则、保险合同条款的因素而盲目投保,是一部分原因。

  但相比个人,保险公司的责任更大。一则,因为保单价低,保险公司为了控制理赔风险,将产品免责条款细化,让隔离险理赔限制条件多;二则“隔离险”是新险种,在销售和理赔过程中存在一些模糊、易混淆的地方,于是干脆被一些保险公司当成了营销噱头,根本没起到应有作用。

  保险产品把保障范围和免责范围向投保人讲清楚,是保险公司的基本义务。但如果保险公司一味利用信息不对称来忽悠投保人入坑,实际理赔却困难重重,反而容易伤害自身公信力,影响自身声誉。

  “新冠隔离险”本是保险行业应对新冠疫情的创新产品,可以满足人们在特殊时期的需求。若没有将它当作噱头来赚快钱,而是好好运作,保险公司本可以与消费者双赢,对稳定社会人心也能产生作用。相关监管部门应因势利导,督促并帮助保险公司将这个创新产品实打实地做好。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新冠隔离险,本是创新何以成“坑”

2022-01-20 07:47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