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妇科手术,无异于玩火

2022年01月20日 07:01   来源:广州日报   毛建国

  近日,B站(哔哩哔哩)疑似有男医生直播妇科手术一事,引发关注,警方通报已将涉事医生抓获,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执业医师法明确规定,医师在执业活动中必须依法保护患者隐私和个人信息。即便没有认真学习过这一规定,出于基本的道德底线和从业准则,也知道这件事不能干。相信这只是个例,但也是个提醒,医院应更好地加强管理,提升医生的法律和道德认识,直播平台也需要从中汲取教训。

  从本质上讲,直播属于眼球经济,具有追求新鲜性和刺激性的天然倾向,一旦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就容易形成破窗效应。这时,更需要通过自律和他律,把直播伦理确立起来。直播摄像头公然伸向妇科手术室,这属于比较极端的情况,一般不会如此。但是,直播摄像头乱放,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也不是一个小问题。看看大街上,一个个行走的主播,随意把路人纳进摄像头,已然说明了问题。

  生产管理学中有一个“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直播也是如此,如果什么都可以播,什么都敢播,那么极端事件的发生就很难避免。

  直播妇科手术,这是在玩火。当下有必要思考,如何把直播伦理树立起来,把直播边界划定清楚。其中,最需要自省的恐怕是平台。很多类似事件的发生,往往是平台过度追逐流量、逃避责任所致。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直播妇科手术,无异于玩火

2022-01-20 07:01 来源:广州日报 毛建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