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确立”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保证

2022年01月19日 07:35   来源:光明日报   李包庚

  一百年前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的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筚路蓝缕,一路从苦难走向辉煌?回望百年党史不难发现,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密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这一重大政治命题,是唯物史观的时代表达,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引和坚强的领导保证。

  1.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与确立党的指导思想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

  伟大的人民需要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思想。在无产阶级改变世界的伟大实践中,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与确立党的指导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还是变革社会的决定力量。无产阶级领袖本身也是人民群众的一分子,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唇齿相依,是“时势”中造就的“英雄”,能够倾听人民心声、反映时代要求,提出引领社会变革的先导性思想,为人民群众指明前进方向。正如马克思所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在无产阶级政党变革世界的历史过程中,如果没有一个权威领袖,政党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就难以发挥,“改变世界”的目标就难以实现。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来看,维护党的核心和领袖的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1872年,恩格斯在致卡洛·特尔察吉的信中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列宁也曾指出:“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毛泽东同志多次批判山头主义的错误,强调“实行一元化的领导很重要,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总之,无产阶级在改变世界的伟大实践中,只有确立坚强的领导核心,才有望取得成功。

  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具有能动的反作用,这是无产阶级政党需要确立自己指导思想的哲学依据。“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在马克思的理论视域里,“无产阶级”和他所改造的“哲学”,是变革世界的两大“武器”,二者相互依存。马克思十分重视哲学武装无产阶级的重要作用,认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为人类社会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在批判旧世界的过程中,擘画了未来社会的美好蓝图,指明了人类解放的道路,深刻改变了中国和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催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使得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当前,世界风云变幻,各种思潮交锋激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路上的风险、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只有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党的事业才能不迷失方向。

  2.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与确立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百年奋斗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党的领导就会加强,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的领导就会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由于缺乏经验,对革命形势的艰巨性、复杂性估计不足,片面依赖共产国际的指示与苏共的经验,未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导致党内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等错误泛滥。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年幼的中国共产党由于没能形成兼具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中国革命实践能力的坚强领导核心,在王明“左倾”错误思想指导下遭受失败,红军被迫长征。历史的幸运在于,湘江战役、通道转兵和黎平会议之后,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之后,红军面貌焕然一新,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党在奋斗的过程中产生了自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指出,“党的团结的唯一中心是党的中央”。毛泽东同志强调,“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必须有中央的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必须有全国的统一计划和统一纪律”。1980年《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全党服从中央,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首要条件”。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作出了科学评价。邓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要有意识地维护一个核心”。这是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两个维护”成为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最宝贵的重大政治成果。《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全面领会“决定性意义”的深刻内涵,深刻认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决定道路方向,决定事业成败,决定党的兴衰,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从而在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与自觉。

  党的百年奋斗史也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善于进行理论创新并将所取得的丰硕理论创新成果用以指导社会实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历史昭示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看,全党有公认的领袖作为核心,有经过实践检验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指导,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决议》鲜明提出“两个确立”,是顺应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逻辑的必然结论。正是基于这个历史逻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

  3.“两个确立”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保证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当前,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以史为鉴,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要继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就必须自觉而坚决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理论保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用“十个明确”进一步对这一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系统概括,并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科学阐明了这一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总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基于百年奋斗、牺牲和创造所提出的重大政治判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作者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两个确立”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保证

2022-01-19 07:35 来源:光明日报 李包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