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国GDP增速超预期,我们仍需努力

2022年01月18日 08:21   来源:环球时报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8.1%,高于政府2021年初时确定的6%以上预期目标,也高于外界此前的预测水平。国家统计局长宁吉喆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经济总量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人均GDP也突破了1.2万美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

  这是来之不易的成绩单。2021年,疫情对世界的冲击有增无减,世界经济在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寻求复苏。一些发达国家靠增发货币刺激本国经济,导致流动性泛滥,美国还延续了在经贸领域对中国不合理的打压和“脱钩”政策,这些都对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产生了影响。不仅如此,从多地出现疫情到严重洪涝灾害,从大宗商品涨价到电力煤炭紧张,中国经济还遭遇了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国上下攻坚克难、中国经济逆势上扬,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增长是在高基数基础上的增长。过去一年中国名义GDP从101万亿元到114万亿元,增量约13万亿元。该增量按年均汇率折算合2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上一个比较大的主要经济体一年的经济总量。从全球的对比来看,德国公布了2021年GDP增速2.7%,而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5.6%,英国、日本分别下调至6.9%和2.4%。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特别是,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中国经济展现了一些新亮点。比如,第四季度疫情多点散发,导致消费不旺、服务业受冲击,但制造业表现亮眼,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2%、12.9%。比如,中国外贸进出口在2021年连续跨越5万亿美元和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规模再创新高、质量稳步提升。再比如,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同比增长14.9%,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这些新亮点,是中国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也是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有力体现。

  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直面问题和挑战。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尽管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还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这既是对当前经济局面存在隐忧的实事求是总结,也是对全社会各个环节敲响不可松懈的警钟。比如需求受到疫情扰动,下游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市场预期和企业信心出现一定波动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必须正视并解决的问题。

  中国是一个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这是我们制度上的显著优势。过去两年,我们在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中取得了“硬核战果”,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中国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现在,我们的抗疫成绩还应不断转化为可感知的经济成果。中国的抗疫再次展现了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后疫情时代,“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一定会充分体现于中国各个层面的务实行动中。这种行动,包括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形式主义,包括提高专业能力、按经济规律办事,也包括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回望历史,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前进的。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远比现在严重得多的困难都不曾压垮我们,西方一轮又一轮的“中国崩溃论”不断落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环球时报:中国GDP增速超预期,我们仍需努力

2022-01-18 08:21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