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为不易的8.1%

2022年01月18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初步核算,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我国经济发展难中求成,成绩得来殊为不易。

  来之不易的8.1%,是奋进的标识。2021年,我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中国经济实现了8.1%的同比增速,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来之不易的8.1%,有温暖的民生。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国在不断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2021年,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增加83万人,超额完成全年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9%,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来之不易的8.1%,是开放的成效。尽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我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没有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没有变。2021年,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外贸外资快速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外汇储备余额连续8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恢复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2021年,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25%左右,成为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2022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殊为不易的8.1%

2022-01-18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