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山姆售变质牛肉,网红店何以频频“翻车”?

2022年01月17日 07:22   来源:红网   商译丹

  近日,已成“网红”的山姆会员商店突然曝出诸多问题。1月14日,据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官方抖音号发布消息称,有网友向成都市市场监督部门举报投诉,其在山姆会员商店购买了一盒进口牛肉,当天拿回家就发现这盒牛肉已经变质发臭。盒装牛肉表面上是完好的,但里面是坏的、臭的,监管部门立即对该山姆会员商店(成都华侨城店)立案查处。(1月15日 封面新闻)

  然而山姆被曝出问题并非个例,近期多个“网红”店铺因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广泛关注。从奶茶“蜜雪冰城”被查出水果发霉、到“胖哥俩”使用死蟹以次充好、再到“小龙坎”的鲜鸭血中未检测出鸭血成分……食品安全是食品、餐饮企业的立身之本,不注重食品安全管理,一旦出现纰漏,涉及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损失的就不只是营业额,更有企业的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

  首先,违法成本低是网红店失去底线的主要原因,处罚力度不够使得商家频频铤而走险。面对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爆料,网红店通常的公关套路为“道歉与相关门店停业整顿”,这是否仅停留在书面说明而无实际行动,作为消费者不得而知。罚款数目少也使网红店频频越过食品安全这条“生命线”。在新《食品安全法》中,罚款额度低限为5万元,但相较于山姆会员店较高的“会员费”与每日巨大的营业额,这样的处罚金额未免九牛一毛。然而涉及变质牛肉的问题,山姆会员店仅下架并召回同一批次产品,这种没有诚意的举措,消费者并不买单。

  另外,网红经济下,消费观扭曲更让网红店无视底线。与注重口碑和品质的传统门店相比,网红店的运作更像一场来势汹汹的“闪电战”,靠新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吸引流量。每每网红店开业,众多消费者跟风“打卡”。一向以“高品质”著称的山姆会员店,在“网红”二字的裹挟下,反而降低了对商品品质的关注。想要留住消费者,流量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靠产品和服务本身,从“网红”到“长红”才是网红店的生存之道。

  网红店的经营不能只重“面子”而轻了“里子”,在食品安全上屡屡出现问题,绝不是一纸道歉、自查自纠就能够蒙混过关的。作为企业应当始终坚守责任,这一责任,是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赋予的,是无可推卸,必须正视、担当的责任。担好这份责任,既要靠外部监督,曝光一处、查处一处、整改一处,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市场监管、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更需要企业自觉守好底线,落实好安全生产加工的各项要求,杜绝食品安全隐患,不要让网红店成为“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成都山姆售变质牛肉,网红店何以频频“翻车”?

2022-01-17 07:22 来源:红网 商译丹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