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泼水成冰”,藏着平凡人撬动生活的支点

2022年01月14日 06:52   来源:工人日报   吴迪

  近年来,每到冬季,短视频平台上就会流行起“泼水成冰”的娱乐活动。据工人日报客户端报道,在吉林丰满,一男子发现此“商机”后在路边摆摊卖热水,附赠“教你泼水成冰”服务:一瓢热水收费10元,免费指导照相,并推出“热水+拍视频”以及“热水+拍视频+照片打印”等增值服务。

  有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称赞该男子“有头脑”,不仅满足了游客的体验需求,也为自己创业致富谋到了出路,一定程度上还为当地吸引了更多游客前去“拔草”,可谓一举多赢。

  人们常说“智慧在民间”,确实,“有头脑”的打工者还有很多,他们的“财富密码”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有的人利用季节性、市场周期性等特点挖笋、采菇,日收数千元;有的人走在新兴职业的前沿,如“酒店试睡”“电商产品评测”等,为公众提供体验结论,成为收入颇高的自由职业“个体户”;还有的人发挥自己的模仿特长,将乡村家长里短情节搬上短视频,以“情怀”路线收获不菲打赏,甚至成立团队,带动更多人加入,共同致富。

  当然,有些是顺势而为,比如旅游景点的某些网红体验项目;有的则是生活所迫,在闲暇时出来找点事情做,贴补家用;也有的是发现并充分利用了机会,将临时的、小打小闹的打零工升级为“给自己打工”……

  不论哪种情形,他们努力的样子,在生活中跌跌撞撞、亦步亦趋却不曾停下的身影,其实也是所有平凡人的缩影。这其中包含很多共同的闪光点,如锚定方向、踏实奋进等,同时还不乏智慧与个性特色。特别是能够在不起眼的生活细节中发现和把握住机会的人,其更值得我们学习。

  比如,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冠军雷海为,他曾是个外卖小哥,却可以击败名校才子一举夺魁,秘诀就是将热爱发展成一技之长。如此“身处沟渠,无碍仰望星空”的榜样力量,应当触动并激励更多人,为改善物质生活、充盈精神世界而“咬定青山”,寻找到可以撬动困难、生活和财富的支点。

  在社会需求越来越多元的今天,人力资源的竞争更加激烈。这种竞争不仅仅是体现在对劳动者数量的需求,更在于需要劳动者“有头脑”。因而,当“创新”成为突破和取胜的重要关键词,市场对于劳动者的创新能力、眼界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某种角度看,创新也并非强人所难,甚至门槛很低。从一些人拓展服务业边界,如卖“罐装新鲜空气”“代剥小龙虾”等,可以看出,深挖灵感并付诸行动,完全有可能使之成为一个新的职业、新的财富增长点。

  当然,打工者们能否稳定就业、提高收入,不仅取决于自身综合能力,同时也受到机会成本的制约,并非所有人都能恰到好处地踩在风口上。打工者赚钱不易,能开动脑筋拓宽路子固然好,但对于更多人而言,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很大差距。希望更多人能够从“10元泼水成冰”生意中,发现“头脑”的力量,激励自己在思维、观念上愿意做出一些改变,哪怕这种改变很小,也要让那一瞬间的灵感、迈出的那一小步,最大可能地成为改善生活的智慧和起点。

  生活充满无尽的可能性,谁知道下一瓢热水的效果是“泼水成冰”还是“烟花绽放”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10元泼水成冰”,藏着平凡人撬动生活的支点

2022-01-14 06:52 来源:工人日报 吴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