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被监控”完全没必要

2022年01月14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有外媒称,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将受到中国政府监控,参赛运动员被建议仅携带“空白”手机和电脑到中国。这是境外一些反华势力借冬奥会之机极力抹黑、污蔑中国的谣言。事实恰恰相反,中国公民和各国赴华人员的隐私与信息安全都会依法受到保护。

  中国政府一直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是保护网络和信息安全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网络窃密活动。近年来,中国通过了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多项法律。

  中国深知国际社会及广大冬季运动爱好者对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中国所做的一切努力和准备工作,都是为了给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促进各大洲人民间的交流和友谊。与此目标相违背的事,中国没做过,也不会去做。

  一些外国参赛运动员对自身信息安全的担忧可以理解。不过,近期报道的一些案例再次警示国际社会,信息安全的真正风险源头究竟在哪里。

  据丹麦媒体1月11日报道,丹麦国防情报局前局长拉尔斯·芬森因涉嫌“泄露高度机密信息”被拘捕。此前在2020年8月,丹麦媒体曾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可通过丹麦国防情报局自由获取包括丹麦公民隐私信息在内的互联网原始数据。2021年5月,丹麦媒体又披露称,美国国家安全局正利用同丹麦情报部门的合作关系监听包括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多位欧洲国家领导人和高级官员。

  众多证据显示,美国长期以来大肆进行网络窃听监视,是全球最大的“窃密惯犯”,是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从“维基解密”到“棱镜门”,从“方程式组织”到“梯队系统”,不断揭示出美情报部门监控全世界网络设备的恶行。不仅如此,美方一些人还多次贼喊捉贼,把“窃密者”帽子扣在中国头上,利用媒体传播等方式,大肆炒作,意图扭曲中国的国际形象。因此,对于“冬奥运动员将被中国政府监控”的谣言,正在备赛出征的运动员们大可不必在意。

  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体现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对中国、对北京的高度信任。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认真开展筹备工作。盛会召开在即,各方有必要携手排除各种干扰,共同努力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奥运精神在全球广泛传播弘扬,这才是真正尊重体育精神、保护参赛运动员利益的正确行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担心“被监控”完全没必要

2022-01-14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