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步入职场”值得期待

2022年01月11日 10:42   来源:光明日报   田丰

  “00后步入职场”近期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这其实意味着,社会正在试图归纳出这一代人的群体特征。

  00后从出生起物质生活就得到了充分保障。丰裕的生活体验使得00后不再是追求物质的现实主义者,而是更注重精神需求和自我实现的理想主义者。他们可以“用爱发电”,围绕着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画出一个又一个亚文化圈层,在虚拟空间中寻到归属感和认同感;他们开放而包容,以强大的学习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吸收来自全球的流行元素,同时也偏爱国潮文化符号;他们热衷于追求生活质量,看重消费中的个人感受,乐于尝试彰显个性、本真的小众品牌。在大众的眼里,00后是特立独行的新一代,也是充满着理想主义色彩的年轻人。

  随着第一代00后大学生进入职场,对他们的讨论就有刻板化的趋势,“不服从、不加班、不熬夜”似乎成为他们职业表现的代名词。事实上,00后毕业生面临着许多外在压力,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就业岗位竞争激烈;另一方面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生产性企业招聘趋于谨慎,就业岗位供给有限。根据2022年《社会蓝皮书》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仅有45%的大学毕业生对就业表示满意,毕业半年内跳槽的比例超过了21%,只有三分之一左右有3年以上的长期职业规划。面对就业质量不高的困难,很多00后开始走向现实,更青睐在稳健型单位和大城市就业,以期获得更稳定的就业收入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47.7%和18.6%的人把工作的收入水平和发展空间放在首位,只有6.1%的人把个人兴趣作为最重要的择业标准。可见,站在从学校到职场的人生转折点,00后有相当务实的一面,也在克服种种困难完成自己的社会化。

  其实,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趋势来看,00后有着80后、90后无法比拟的优势,也有着更加良好的职业前景。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持续增大和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00后是接受高等教育比例最高的一代人。同时,00后还是自带创新基因的一代人,他们从小就把兴趣爱好作为学习和求知的原动力,也天然掌握了网络等新技术的使用手段,眼界开阔、乐于实践、追求创新,而创新已经成为主导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方向和改变社会生活方式的最重要力量。可以说,在中国一代代仁人志士不懈努力的基础上,新时代赋予了00后放飞梦想的可能和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塑造有助于00后实现自我、创新成才的职场空间。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对于初入职场,依然棱角分明、有待磨砺的00后,社会大众“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更多尊重他们的个性和兴趣,激发起他们自我实现和自我创新的内驱力,引导他们做一个实干的理想主义者,脚踏实地地追赶着时代前进,承担起中国发展的重任。

  (作者:田丰,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00后步入职场”值得期待

2022-01-11 10:42 来源:光明日报 田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