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癌厨房到抗疫厨房,不变的是爱心和善意

2022年01月05日 07:33   来源:工人日报   韩韫超

  据央广1月4日报道,陕西省肿瘤医院附近的德善厨房,原本是为患者供餐的爱心共享厨房。近期,西安疫情爆发后,该厨房召集志愿者,每天免费做1000份爱心餐,送给一线抗疫人员和在附近看病滞留的患者,以及滞留西安的考研学生们。

  疫情突如其来,很多人的生活被迫发生了改变,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非常”应对。物资供应、防疫举措等,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也难免出现一些需求难以被及时满足,困难无法及时纾解的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西安德善厨房为一线抗疫人员和附近看病滞留的患者免费供餐,这份无私奉献的善意令人动容,也再次见证了民间抗疫力量的强大与可贵。

  其实,这家“抗癌厨房”2021年5月才正式营业,创始人是90后西安小伙许凯。一个偶然的机会,许凯得知了江西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开办一元“抗癌厨房”10余年不打烊的故事。去年1月,在特地去拜访这对夫妇后,他决心把“抗癌厨房”开到西安。

  正是因为被千里之外的凡人善举所感染、打动,许凯心中也种下了爱心的种子。而这份爱心已然传递给了更多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些志愿者表示“感谢大家给爱心厨房力量,我们会把这些力量给更有需要的人”。

  这一次次自发的善举,源自爱心的力量,源自爱心超越时空的扩散与传递。在抗癌厨房变身抗疫厨房之后,有很多爱心人士为厨房捐赠了物资,志愿者们也表示会坚持到疫情结束。可见,经由爱心传递而泛起的涟漪,虽然力量有限,却可以温暖、抚慰人心,让行善的路不再孤单。

  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的民间善举同样见证着爱心传递的力量。从河南暴雨期间一天之内就“自发”更新了270余版的在线互助文档,到此番西安疫情中给81个租客免费做饭的“房东”明庭贵,再到疫情多地散发时网友们“热干面加油”“炸酱面稳住”“羊肉泡馍加油”的隔空喊话,以及一些个体经营者、货车车主千里驰援为涉疫地区提供免费物资和无偿服务,近两年来,面对疫情阴霾,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都在努力尽己所能,为抗疫做些什么。这些自发善举的原始驱动力,不仅有疫情下生活不易的感同身受,更有“人家都伸一把手、递一份爱,我为什么不能”的爱心接力。

  齐心抗疫,共克时艰。在抗疫战场上,那些似曾相识甚至有些“雷同”的善举依然令人感动。从免费做饭到免费帮忙买菜取快递,再到义务帮忙照看老人孩子和宠物……当不同的人自发做着类似的事,抗疫的困难或许就能再少些,我们距离抗疫胜利或许就能再近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从抗癌厨房到抗疫厨房,不变的是爱心和善意

2022-01-05 07:33 来源:工人日报 韩韫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