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的价格为何不香了

2022年01月04日 07: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朱昌俊

  近日,不少消费者反映,此前在某头部主播直播间内购买的menshark服装等商品,时隔20多天终于收到货,但此时直播间售价399元的羽绒服,商家标价已低至329元,直播间售价149元的休闲裤现在仅109元。

  “全网最低价”,素来是不少头部主播的最大卖点之一。可现在这一神话破灭了。放在如今几大头部主播因种种原因而“折戟”的背景下来看,这一现象或是直播行业洗牌的一种不可忽视的信号。

  事实上,之前因“天价坑位费”、流量注水、高退货率等现象,有关明星主播、商家、平台之间的关系就屡屡传出罅隙。但是,鉴于头部主播巨大的IP效应,很多商家无力抗衡,似乎只能“赔本赚吆喝”。现在,由于几大头部主播的公众形象受到影响,这种格局或正在迎来改变。有分析就指出,随着平台不再依赖和扶持头部主播,商家更多地进行自播,可以节省20%至40%的坑位费、佣金等成本,因此商家店铺售价更低是符合逻辑的。

  从直播带货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角度看,确实不应该使其长期建立在头部主播“为王”和比拼“最低价”的逻辑之上。对平台来说,头部主播的IP效应当然很重要,但若对他们的扶持,影响到了整个直播带货行业生态的公平,则既是对中小商家的不公,实际也并不利于平台自身流量收益的最大化和可持续化;相应地,在直播带货成为普遍趋势的当下,商家们参与直播营销,恐怕也不宜过于依赖于头部主播,建立起自己的直播带货渠道,避免同质化竞争,才能真正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对于直播行业、尤其是头部主播而言,如果自身的带货能力只是体现在靠流量获取议价权来放大价格优势,同样是难以持续的,在质量和服务上做到更优,真正帮助消费者减少信息不对称,或才是立基之本。

  应该看到,以“比价”为主要逻辑的直播带货行业的洗牌和重塑是迟早的事。当下,直播带货行业正在加速走向一个新的临界点,从平台、商家到直播带货从业者,乃至消费者,都需要作出新的调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直播间的价格为何不香了

2022-01-04 07: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朱昌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