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黄牛”碎了迪士尼童话梦

2021年12月31日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据报道,12月29日是“2021达菲和朋友们限定商品”库存公开售卖的时间。当日凌晨3点,数千名游客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门前排起了长队,然而不少人表示,尽管排了几个小时的队,依旧没有买到自己心仪的产品。当晚,上海迪士尼官方微博发文表示,今年的“2021达菲和朋友们限定商品”售卖活动已经结束,并对产品数额不能满足游客需求道歉,提出后续将不断改进和持续优化乐园服务。

  一直以来,迪士尼乐园被众多乐园爱好者称作“一个神奇的地方”。通过不同的剧情故事线打造一系列IP形象,借助互联网社交媒体等平台进行运营传播,再以乐园门票售卖和周边贩售的形式得以变现,形成了非常完整的产业营销链。尽管迪士尼乐园游玩和周边商品的消费价格略高,但仍是精神消费的主力军。

  购买周边作为精神消费本无可厚非,不过如果起了高价倒卖的心思,难免让原本的造梦IP变了味道。以今年迪士尼新推出的IP形象“玲娜贝儿”为例,该IP在互联网热搜、表情包传播等多种渠道合力运营之下,迅速成为迪士尼新的流量和财富密码,随着不少明星网红相继发出自己拥有的“玲娜贝儿”周边,更是让其相关产品上架即空、一货难求,甚至出现在二手交易平台以近乎原价十倍的价格进行售出的情况。作为此次被凌晨排队疯抢的对象,“达菲和朋友们”限定周边同样在不少二手交易平台均有高价标出。如此高收益的驱动下,不少非IP爱好者加入抢购大军,自然让本就有限的周边更加紧缺,造成凌晨排队、“黄牛”哄抢的局面,以至于网友戏称“达菲和朋友们”应该变成“迪士尼和它的黄牛朋友们”。

  近年来,球鞋、演唱会门票、明星周边等精神消费品出现高价溢价行为不胜枚举。一边是真爱粉满怀期待却原价难求,一边是“黄牛”借着“千金难买我乐意”的噱头赚得盆满钵满。精神消费的本质应是获得精神满足,若因此凌晨排队劳心劳力、溢价购买倒空钱包,无疑失去了其原本的娱乐趣味,实属得不偿失。如果没有拥有“达菲和朋友们”,不妨和现实的朋友们聚一聚。想要获得精神世界的满足,最重要的是保持热爱生活的初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别让“黄牛”碎了迪士尼童话梦

2021-12-31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