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到尿血”的抢“偶”闹剧背后有什么猫腻?

2021年12月31日 07: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刘晶瑶

  29日晚间,上海迪士尼官方微博发文道歉称,今年“2021达菲和朋友们限定商品”售卖活动已经结束,非常抱歉不能满足所有游客的需求,上海迪士尼将不断改进和持续优化,努力给大家带来更多欢乐、更好体验。

  游乐园为“不欢乐”的体验道歉,起因是一场购买的狂热。当天凌晨的寒风中,5000多名游客排起长龙,只为抢购迪士尼达菲系列玩具。现场视频中,一位男生因排队时间过长情绪崩溃,跪地大喊“我憋到尿血啊!”

  有个热门表情包,叫“你怕不是有那个大病”。或许当你看到凌晨买玩偶的长队,就想送上这个表情包。其实,这场消费狂热背后深藏三重“病灶”:

  首先,一场黄牛游戏。凌晨5点、零上5摄氏度,究竟队伍中站的是真爱粉,还是黄牛代购?数字最能说明问题。据报道,原价219元的公仔被黄牛炒到2288元,溢价近10倍。这里面的玄机,你懂的。

  其次,一番饥饿营销。尽管园方否认饥饿营销,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迪士尼常规商品一般不限购,可“达菲和朋友们”系列产品,凭借花式营销赚得盆满钵满。尤其是那只“聪明的狐狸”玲娜贝儿,自上市以来,不是限购就是断货,粉丝的购买欲被“稀缺性”彻底刺激了,最终才上演了一幕“憋到尿血”的抢购闹剧。

  其三,一种情感需求。与上几代人相比,年轻群体更愿意为情感体验买单,这也是某些手办、球鞋、盲盒等商品价格被“炒上天”的真正病灶。在Z世代眼中,购买的意义也在于建立群体性认同。在社交网络上展示爆红玩偶,也是他们想向外界传递的某种人设。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追捧爆红玩偶也是年轻人在寻找摆脱现实世界的出口。都市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人际交往疏离……重重挤压,也让人们试图借助软萌的玩具穿透坚硬的现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憋到尿血”的抢“偶”闹剧背后有什么猫腻?

2021-12-31 07: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刘晶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