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医保卡已成民众须谨守的红线

2021年12月29日 06:59   来源:羊城晚报   罗志华

  12月27日,北京市医疗保障局通报第二批医保领域个人违规典型案例。其中有社保卡遗失被盗刷近六千元的情况,也有多次刷医保卡购买并转卖药品被罚款十二万余元,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12月27日《新京报》)

  这几次典型的案例假如放在以前,处理不会这么严厉。因为2021年5月起实施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明显加大了对个人骗保的打击力度。比如在一起案件中,孙某某多次使用其丈夫的社保卡倒手卖药。在过去,孙某某通常仅是被责令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但现在除了要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外,还处骗取金额二倍的行政处罚,孙某某还被判处了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过去利用自己和家人的医保卡倒药“问题不大”,但从今年5月1日开始,就可能“摊上大事儿”。

  以发展的眼光看,医保卡的“含金量”越来越大,被滥刷、盗刷的危害也越来越大。比如在过去,刷医保卡看门诊和到药店购药,通常只能使用医保个人账号里的钱,但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全面实施之后,刷医保卡开药或购药,不仅可用个人账号里的钱,而且还可以通过共济基金统筹报销50%以上。在此背景下,假如不监管好医保卡,开药骗保就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

  此外,为了破解“谈判药品进得了医保目录进不了医院”这道难题,目前医保谈判药品已实现“双通道”保障制度,在药店购买医保目录内的谈判药品,不仅价格十分便宜,而且还可享受与医院开药同等的报销政策。这些福利的提升,也导致医保卡被滥刷、盗刷的危险大幅提升,处罚当然也应随之提高力度。

  在这几起案例当中,有人因社保卡遗失被盗刷近六千元,这也是一种值得警惕的现象。当前社保卡的功能越来越多,可供刷卡购药的地点也很多,这些变化给参保者带来巨大的便捷,但也给社保卡、医保卡遗失带来了更大的风险。尤需强调的是,当前跨省就医已成普遍现象,过去盗刷医保卡只能在本地进行,现在则可以在全国各地进行,这使案件的查处和追回被盗刷的基金,都具有更高的难度。因此,民众不仅要正确使用医保卡,而且还应该保管好医保卡。

  总之,过去民众对于医保卡已经形成了一些基本认识,其中还包括不少错误认识,比如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随意刷家人的医保卡等。但随着医保监督进入法治化轨道、医保福利呈现阶梯式上升,这些想法和做法已不能照搬到现在和将来。医保卡一头连着福利,一头连着责任,善用医保卡,已成民众须谨守的一条红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善用医保卡已成民众须谨守的红线

2021-12-29 06:59 来源:羊城晚报 罗志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