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促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2021年12月28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深刻影响和塑造农民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更好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将对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重要助力。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当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下一阶段,需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以数字经济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破解制约“三农”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问题。

  第一,推动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融合,夯实产业基础。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乡村产业兴旺,是保障农民收入的基本盘。在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一些地方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融合,有力促进了农业生产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的成效不断显现。当前,“蔬菜工厂”“棚联网”“数字鱼”等新型数字化种养模式正在涌现,“环境—作物(动物)—管理”关系不断优化,传统农业的生产要素效率持续提升,取得了降低消耗、提升品质、增加产量等多方面成效。数字科技的创新应用,不仅能够改变农业的传统面貌,还能有力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催生出创意农业、认养农业、农旅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创造出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

  我国农业生产的数字化水平总体上还不够高,以数字化转型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应在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融合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快补齐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健全农业数据采集系统,完善信息终端和服务供给,扩大数字技术对乡村产业特别是农业的覆盖。另一方面,要强化面向农业农村的数字科技创新供给,特别是要结合不同区域、不同规模的农业生产特点,以先进适用为主攻方向,发展智能化农业装备,改进农业科技信息服务,推动更多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到乡村产业中。

  第二,以发展农村电商为抓手,提升农产品价值链水平。

  农村电商蓬勃发展,推动农产品市场化实现了质的飞跃,重塑了农产品价值链。依托于数字技术的新业态不断涌现,农产品的市场规模被极大拓展,特别是为小规模农业对接全国大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值得注意的是,大型电商平台企业还正在向农业的生产端延伸,一些地方探索运用消费大数据引导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伴随着农村电商发展,冷链物流、快递业等也加快发展,大幅降低了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损耗和成本。在数据流、资金流、物流的交互作用下,农产品优质优价市场机制加快形成,农业增产增收的市场条件更加完善。

  以数字化转型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要更好发挥农村电商在提升农产品价值链方面的作用,坚持系统观念,着眼于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发力,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效率、能创造更多价值的供需对接。在促进生产方面,建议更好鼓励电商平台企业在重点产区建设产地仓、直采基地,加快分拣、包装、冷储等消费前“一公里”产业在乡村落地,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同时,强化对消费端大数据的研发应用,引导乡村种养业结构调整,扩大优质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区域性农业品牌,提升农产品价值。在畅通物流方面,建议促进农村电商与农村寄递物流融合发展,鼓励城市商超、物流企业与农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对接合作,支持冷链仓储、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破解配送成本高的难题。在扩大内需方面,建议加强政策统筹,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农产品出村进城。

  第三,运用数字技术提升基层服务和治理水平,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重要一环。在这方面,可以更好发挥数字技术的支撑作用,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多元治理,让广大农民在乡村善治中享受更高品质生活。

  一要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以加强医疗、教育、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为重点,引导城市的高水平服务机构积极对接乡村、走近农民,鼓励乡村教育、医疗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城市优质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上辐射农村地区,更好满足农村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二要提升服务管理效能,以推动服务高效便捷为方向,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数字化改造,强化涉农服务数据的采集和共享,深化数据开发和应用,实现更多服务场景应用。三要促进多元联动治理,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网络的平台作用,拓宽渠道和丰富方式方法,引导留守村民、外出务工人员、入乡创业人员等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在共商共建中促进共同富裕。

  要看到,充分发挥数字化转型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是一项系统工程,应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农情,积极稳妥推进。一是要遵循发展规律。着力深化乡村数字化改革,以促进各类涉农数据有序高效利用为重点,促进网络、数据、技术和知识等新要素的价值充分释放。完善政策支持体系,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数字化转型从以政策驱动为主向政策、市场共同驱动转变。推动传统农业数字化转型,尤其要注重经济上的可持续性,防止建而不用、用而无效。二是要完善利益分配机制。要健全乡村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完善各类市场主体与农民农村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大型企业加大对公益性技术和服务的支持力度,保障农民合理分享数字化转型的红利。三是要增强转型的包容性。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要特别重视我国“大国小农”的基本农情,实施互联网+小农户计划。同时,要创新农民培训体系,多渠道提升农民群体的数字素养,让他们在数字化转型中有更多获得感。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陈振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邹士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数字化转型促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2021-12-28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