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影视剧“水军”毒瘤,手术要尽早

2021年12月23日 13:29   来源:东方网   潘铎印

  近日,两部网络剧集出现“未看先评”怪象,原本应当是反映大众观影平均看法的评分系统,却疑似被商业“水军”控评。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网络影视评分的影响日益扩大,干扰文艺评论的乱象也随之出现,除了商业“水军”搅浑水,饭圈也为爱“养号”刷评。(12月23日《江西日报》)

  据媒体报道,一部有流量明星出演的古装剧比“官宣”时间晚上线一小时,却有大批评分提前涌入了平台。在另一部同样有当红演员出演的悬疑网剧中,女演员还未在剧中登场,平台上已经出现大量对其演技质疑的评价。

  近年来,大众接受信息的模式呈现移动化、迅捷化、碎片化、互动化等特质,反映在文化娱乐方面尤为显著。于是,满足这些需求的评分网站,逐渐成为大众选择影视作品时参考的“风向标”,以及观看后表达观点的“布告栏”。然而,在评分网站为大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一些片方为影视作品买“水军”却成为潜规则,不少宣发经费落入了“水军”的口袋。

  网络水军、粉丝养号,扰乱行业秩序,误导大众的审美倾向。观影后在网络平台进行打分和评价是不少网友的习惯,由此形成的影视剧评分也成了未观看观众进行观影决策的重要参考指标。在当前的影视市场,作品的分数越来越成为判定“好剧”的标准之一,而随着影视评分的影响日益扩大,网络评分平台也成了被“水军”盯上的生意。“未看先评”的怪象背后,不只有被资本驱使的商业“水军”,还有为爱刷评的饭圈粉丝。偶像参演的作品评分高,就能成为一个有底气的代表作;评分低的话偶像就会被嘲笑演技差,粉丝为了冲高分就会组织“养号”和评分。这些违背“先看后评”原则的非正常评分背后,多数是“水军”弄虚作假的手笔,这些“水军”已成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毒瘤。

  “未看先评”怪象 “水军”已成行业毒瘤,手术不能迟疑。控评胡作非为、养号只为造假,必然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导致粉丝互撕、谩骂拉踩。“涂脂抹粉”的文艺评论,完全亵渎了文艺评价的标准,不能给观众提供选择观影真实、准确的参考指标。同时还使原本为了还原大众普遍看法的评分体系被“粉黑大战”思维“绑架”,影评常常呈现一星和五星两极分化的状态。相关部门要从根源进行挖掘和打击,用技术手段把恶意打分者和商业水军驱逐出去,对有网络语言暴力倾向的要依法处理,严厉打击网络“水军”弄虚作假的不法行为,对破坏评分公正性的账号,平台应进行封禁或禁言处理,绝不手软,监管部门、平台要形成合力,拿起“手术刀”及时割除“水军”控评、饭圈“养号”的毒瘤。

  当前,随着中国在全球影视市场占据愈发重要的地位,健康的影评体系对于促进影视市场繁荣的作用日益凸显。影视评价体系“治水”,平台应当肩负起监管责任,加大审核力度,杜绝用资本操控评分,使评分网站沦为商业利益附庸的行为。相关部门要提高治理网络黑灰产业的法治化水平,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引导大众理性观赏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对影视剧“水军”毒瘤,手术要尽早

2021-12-23 13:29 来源:东方网 潘铎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