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接连被超前点评,治“水”当清其源

2021年12月16日 09:15   来源:红网   马亚然

  近日,两部影视剧接连出现了超前点评的荒诞现象。在某知名打分平台的短评打分区,大量评分在原定上线时间前集中涌入,这些短评呈现一星和五星两极分化的状态。记者调查发现,往往一条1元钱甚至几角钱的价格,就能吸引大量“水军”接单控评。(12月13日 央视新闻)

  无独有偶,早在今年3月澎湃新闻就曝光了该平台存在“饭圈”和商业“水军”刷分控评的现象——只要开出合适的价格,就可以为某部作品刷至指定的分数。这背后俨然已经形成了一条包括“买号”“养号”“寻客”“招募”在内的组织严密的灰色产业链。事实上“水军控评”的现象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已经屡见不鲜,但却又屡禁不止,在很多大型网络平台上都能看到不同程度的“水军控评”,这些“控评”让本该是包容大众多元意见的网络平台,充斥着一些诱导性很强的极端言论,严重扰乱了互联网生态。

  “刷分”往往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这也是为什么“刷分”“控评”行为屡禁不止的真正原因。在利益的驱使下,即便知道影视剧控评可能涉及违法,但由于违法的成本低于获取的收益,依旧有人选择顶风作案。“水军控评”实质上就是一些资本试图“掩耳盗铃”的工具,暗含的一种逻辑就是谁有钱谁就掌握了话语权,谁就能够控制言论,混淆视听。但是一旦互联网上开始充斥大量的“水军”,那么整个互联网必然歪风盛行,不仅失去中立客观的发言,更为严重的是造成“恶币驱逐良币”的局面,扰乱了整个市场秩序。

  溯本清源需要多方合力重拳出击,摧毁“控评”灰色产业链,精准打击处于这条灰产上的各方得利者。国家应加强对平台监管、平台进一步提高甄别“水军”的技术手段,抓出隐匿在网络上的“水军”及其背后“雇主”,同时完善并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违法成本,对参与“控评”的每个人都做到相应的问责,让违法者接受法律的惩罚。只有当“水军”需要为其行为付出足够的高的代价时,才能从根源上治“水”。

  近年来我国网信办发布了一系列相关治理措施,并开展了多项针对性的治理活动,但打击“水军控评”绝非一日之功,随着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在各方携手之下,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影视剧接连被超前点评,治“水”当清其源

2021-12-16 09:15 来源:红网 马亚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