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房”引争议,新业态劳动者社会福利亟待落实

2021年12月13日 06:56   来源:红网   周洵

  近日,上海西江湾路一处青年社区引发社会关注。该青年社区的主力户型为一间房设4~6张床,入住者以外卖、快递、酒店、餐饮等企业员工为主,一张床每月最低1000元起。该青年社区设有8个楼层,提供87个房间,共440张床位。据悉,在上海这样的公寓还有很多,一张床最低价格400元起。(12月11日 《青年报》)

  有网友为这个青年社区点了赞,认为这可以节省打工人很多开销,城市的温暖就从这一张床开始。但更多的网友质疑称,这不就是变形的违规合租房吗,并调侃道:“1000元一个床位也算低价?这是住的汤臣一品吧。”

  我们仔细观看关于该青年社区内部构造的视频会发现,一间房其实有8个床位,房内没有烧菜做饭的区域,并且最低1000起的价格也只包含床位,水电气费需要另外缴纳。所谓的“低价房”似乎只是给集体宿舍换了一种清新脱俗的说法,并且该青年社区仍然存在着不少现实问题。

  首先,与多个陌生人共住一个房间,安全隐患较大,容易发生财产盗窃等事件;其次,不同人的生活习惯难以协调,不融洽的相处会让租客的幸福感大打折扣,这有违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舒适环境的初衷;并且,除了租赁住房,相关配套服务还较为欠缺。因此,该青年社区若想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福利,在运营上还应该多多改进,并在社区治理上加把力。

  随着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劳动者数量的增加,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着新业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困境和现实需求。有部分城市已经启动了针对外卖快递小哥的关爱计划,比如浙江省湖州市开启了骑士驿站关爱计划,首批启动的19个骑士驿站为外卖小哥提供骑士工具箱、健康医药箱、普惠金融等专属服务。这些措施真正立足于新业态劳动者的现实需求,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和推广。

  城市的发展是一条完整的生态链条,离不开各方面人才作为新鲜血液的输入,为外来务工人员和新业态劳动者提供保障性住房服务等措施,是城市发展和良性运转的必要途径。唯有增加对新业态劳动者的关怀,进一步落实新业态劳动者的基础保障服务和福利措施,才能为城市注入人情味,让人们在同一座城市中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低价房”引争议,新业态劳动者社会福利亟待落实

2021-12-13 06:56 来源:红网 周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