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抢注囤积商标不可取

2021年12月0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全国已经有7900多件“元宇宙”相关商标注册申请,99%以上是今年申请。按照我国商标注册申请约4个月的审查周期,如果这些商标均在不同类别、不构成近似,那么最迟到明年4月,全国可能就有近8000个元宇宙相关商标等待批准。

  市场主体有商业头脑值得鼓励,只是商标名即使叫“元宇宙”,也不代表产品就一定能打开新世界。还记得前些年很火的流行语“蓝瘦香菇”吗?当时也被人注册了一大批商标。可几年时间过去,好像市面上也没有什么“蓝瘦香菇”牌产品闯出名堂。这提醒商家,有时候热门商标往往是噱头,有影响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才是根本。

  一般来说,单个自然人或市场主体很难将大量商标全部投入使用,囤积大量热门商标多半是在“押宝”,期待着转手一卖就能挣钱。据报道,当年“洪荒之力”商标的拥有者转让该商标时,1300元注册的商标卖出了100万元。但是,之后并未见到“洪荒之力”牌产品热卖,也没影响类似故事口口相传。

  我国鼓励和支持正常的商标转让,但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注册申请行为会浪费有价值的商标资源,让创业者正常申请商标的时间更长、被迫“受让”商标的成本更高。商标本应是真实创新活动的反映,如果成为某些人牟利的工具,就可能会阻碍创新。因此,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坚决打击商标恶意抢注和囤积行为。今年以来,驳回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已超过1万件,还有一些恶意注册行为比较多的申请人被纳入黑名单,在全社会营造了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抢注的高压态势。

  商标恶意抢注和囤积行为的发生,除了主观因素,还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和历史因素。在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和发展的初期,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专利、商标资助奖励政策,为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客观上起到了推动我国迅速成为知识产权大国的作用。但是,在专利和商标资助奖励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申请人为套取资助和奖励,不以使用为目的来注册商标,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来申请专利,这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商标恶意囤积和专利非正常申请情况。目前,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求各地全面取消对专利商标申请阶段的资助和奖励,引导各地把资助奖励的重点转向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运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开展更好的公共服务。这既是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水平、服务环境,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公平公正的良好发展秩序、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

  近期,自然人黄某因累计申请和注册商标数量较多,且累计转让较多、受让人分散,涉嫌恶意囤积商标转让牟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叫停了商标转让。由此看来,今后囤积抢注商标牟利的口子可能被堵住。总之,热门商标再好,也要量入为出、按需申请,打击商标恶意抢注和囤积行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抢注囤积商标不可取

2021-12-08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