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时代,要不要随身带现金

2021年11月30日 07:42   来源:钱江晚报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11月28日傍晚,杭州徐女士在某商场无印良品店买了两只铅笔要付16元,不料店里电子支付系统出故障,只能付现金。徐女士只好去借钱,楼上楼下找了多人,他们都没有带现金。问到第23个人,她才借到。

  我们是不是对电子产品太过依赖了?是不是出门应该带点现金有备无患?对此,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评论员们有话要说——

  此路不通,那就换一条走

  本报评论员陈江:这样的事在当下的大城市里发生可能性有多大?反正我从2017年开始,不带现金出门,从未遇到过。这则报道很有实验性的意味,它提出了一个问题:新的生活方式形成后,遇到突发状况,必须回到旧的方式才能解决麻烦,可是回不去,怎么办?

  移动支付,已经好几年的事了。电子支付系统暂时不可用,商场设个现金兑换点就可以。买两支铅笔,换个地方买不是一样?有很多种办法,都可以让徐女士避免尴尬。这种短暂性生活失灵的状况发生,其实用不着花多长时间就能解决问题。当然,如果是实验新闻,那另当别论,起码引来了有意思的思考方向。

  好比碰上停电,电梯不能用,难道你还回不了家了?累一点,爬楼梯呗。此路不通,那就换一条走。

  商家应提供多种移动支付办法

  本报评论员高路:宝龙城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无印良品店使用的是自己的电子支付系统。发生故障让系统瘫痪,说明它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使用现金当然是一个解决办法。徐女士的尴尬经历说明,现金的确正在从顾客的口袋里消失,商家更有必要在提高移动支付的便利性上多想办法。

  其实移动支付有很多方便的办法,比如,我们只需要扫扫商家提供的付款码,输入金额就可以完成支付,也不需要卖家确认这个环节;还有人脸识别付款以及闪付等。商家收款有很多可以选择的办法,可以尽可能向顾客提供。

  现金支付,仍有存在必要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这让我想到,如今连一些商家也不备现金了。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拒绝使用,那么商家按理是否应该备些现金以备找零?毕竟老年人用起手机支付来感到困难。

  同理,顾客也不应当完全放弃现金。要看到,“无现金社会”并未全面到来,电子支付覆盖存在盲区和死角,遇到手机没电等情况,现金的可靠性就凸显了。难道随身带几张钞票就那么麻烦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移动支付时代,要不要随身带现金

2021-11-30 07:42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