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挖矿”穿上“数字经济”外衣

2021年11月30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日前,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虚拟货币“挖矿”治理专题视频会议,通报虚拟货币“挖矿”监测和整治情况。会议强调,我国将以产业式集中式“挖矿”、国有单位涉及“挖矿”和比特币“挖矿”为重点,全面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挖矿”走到今天,从被忽视到严管,并非无缘无故。至少,它有“两宗罪”:第一,制造虚拟货币,扰乱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虚拟货币不是真正的货币,不应该也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然而,近年来却流行起用虚拟货币进行交易的行为,甚至有人以此进行一些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多部门对其开展围剿活动。第二,消耗大量能源资源,不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资料显示,每“生产”一个比特币,消耗的能量相当于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量。

  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对非法“挖矿”整治持续深入,一些支持“挖矿”的行为也受到追责。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抚州市原市领导肖毅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值得注意的是,在通报其违纪违法的问题中有一条提及,肖毅滥用职权引进和支持企业从事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不论是不了解“挖矿”为何物,或者被“数字经济”迷惑,还是有其他原因,对“挖矿”活动大开绿灯,都非常不明智。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已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增补列入“淘汰类”目录,作为地方官员,应该有着清醒的认知。

  放眼未来,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竞相将数字经济作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重点,我们必须把握这一大势,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但是,数字经济必须是资源消耗低、附加值高的高技术产业,而不是像“挖矿”这种高能耗、粗放式的“数字经济”。地方在发展数字经济时,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别被“挖矿”带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别让“挖矿”穿上“数字经济”外衣

2021-11-30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