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416女团”带火京剧的启示

2021年11月25日 10:03   来源:东方网   刘少华

  近日,来自上海戏剧学院京剧表演专业的5个00后女生,凭借着京剧戏腔翻唱古风歌曲的短视频歌曲,不仅获超2000万点赞,并连续登上抖音热榜和微博热搜,11月23日当天更是冲上抖音热榜第二。因5位女生多数同住在“416宿舍”,她们被网友称为“上戏416女团”。借助抖音、B站等的自媒体平台发布翻唱作品,几位年轻女生尝试凭借自身的专业所长,以年轻人独有的方式,带传统文化“出圈”,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京剧。(据澎湃新闻11月24日)

  专业的京剧唱腔、青春阳光的外形加上流行的元素,让5个上戏女生成为了短视频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更让京剧为更多的人所了解,所接受。对于作为国粹的京剧艺术而言,能拥有这样年轻的传承者,能在短视频时代产生如此之大的影响,可以说是一件幸事。

  京剧式微,年轻人不喜欢京剧,这种论调已经存在多年。但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京剧、昆曲、黄梅戏等传统艺术却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很多戏曲艺术家在短视频平台上诠释唱念做打,演绎悲欢离合,迎来了艺术的第二春。可以说短视频、直播等方式不但为京剧开发了新的演出平台,而且让京剧焕发了活力。

  其实在短视频平台上,还有不少类似“上戏416女团”这样成功的京剧传播者。2017年5月,京剧演员王梦婷用节奏感超强的bgm配合转眼睛的短视频走红网络,播放量高达200多万,从此短视频成为王梦婷传播国粹京剧的舞台。而今年同样是年轻人,90后京剧演员果小菁因为一段用戏腔改编演唱的《女驸马》短视频迅速走红,实力圈粉。京剧大家王珮瑜除了参加综艺节目,短视频平台、音频平台都是她传播京剧艺术的阵地,让许多年轻人因此了解京剧,爱上京剧。

  京剧艺术博大精深,可以展现的内容很多,也是短视频创作的金矿。“上戏416女团”在短视频上发布的内容并不只是戏腔作品,还有京剧赶妆、戏服、扮相、手势,教网友分辨不同流派唱腔,她们可以说是记录生活的同时普及京剧知识,也因此受到了观众的喜爱。而网络直播则赋予了京剧更广阔的平台,产生了更具影响力的传播效果。比如国家京剧院通过“云演播”方式演出的《龙凤呈祥》,不仅有3万多人在线付费观看,还有长、短视频2000多万次播放量,2亿多的话题流量。这带给我们的启示是京剧的传承应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的特点,主动拥抱短视频与直播,而不能因循守旧,受困于传统的剧场演出。

  时代在变,京剧也应跟着改变。事实上,今天的京剧与百年前的京剧不管是艺术形式还是艺术内容上都有所不同,这其中既有继承,也有发展。“上戏416女团”的走红,展示了传统京剧文化的魅力,也让我们看到了京剧传承的希望。对于这样的创新和尝试,我们应该多加鼓励,希望有更多的京剧专业人士参与进来,让京剧和短视频碰撞出更多的火花,让京剧艺术重新回归大众的视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上戏416女团”带火京剧的启示

2021-11-25 10:03 来源:东方网 刘少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