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就进黑名单,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2021年11月22日 06:55   来源:红网   高彤

  近日,人社部发布《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管理办法》明确,用人单位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逾期未支付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将该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等有关责任人员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11月19日 人民网)

  《管理办法》一经出台,广大网友纷纷叫好。因为每至年关,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都会引发热议。行业内甚至被调侃“老板一句没钱,农民工白干一年”。近年来也频繁出现过农民工的极端讨薪行为,对正常社会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

  但是农民工讨薪的过激行为实属无奈之举。那他们究竟难在哪呢?一是难在维权上。许多农民工法律意识淡薄,有些人甚至没有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没有白纸黑字的法律保障,这就给某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另外,农民工的文化水平有限,他们很难在维权的过程中准备大量材料。二是难在成本上。农民工是我们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不少人背井离乡,来到城市打拼,为的是给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更好的生活。讨薪维权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就会耽误他们的工作进度。况且请律师打官司的费用高昂,对他们也是不小的负担。

  针对农民工维权难的问题,国家其实相继出台过多项规定来保护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今年9月,人社部等七部门就曾印发《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以此来遏制欠薪。

  而此次《管理办法》的出台,则是用规则来约束有关负责人遵守劳动保障法,完善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失信的用人单位一旦进入“黑”名单,就会由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惩戒,让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

  农民工作为城市的建设者,不应该被边缘化,维护好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则至关重要。解决好农民工讨薪难问题,需要各方合力。首先,用人单位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按时支付农民工的工资,这是解决问题的源头。其次,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奖罚分明,就是要“区别对待”按时支付工资和拖欠工资的用人单位,强化诚信体系建设。最后,农民工也要加强自身法律意识,重视劳动合同,学法守法用法,在关键时刻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失信就进黑名单,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2021-11-22 06:55 来源:红网 高彤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