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说了不算”,那就请市场监管说了算

2021年11月19日 07:16   来源:红网   黄晴

  近日,多名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投诉称,在李佳琦直播间预售买的欧莱雅安瓶面膜远远贵于“双11”现货。其后,欧莱雅客服解释安瓶面膜差价问题称,“李佳琦说是低价就是低价的吗,李佳琦也是个打工人而已。根本不能退差价。”(11月17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到目前为止,欧莱雅方还没有就此事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只是从客服给出回应,不难看出该品牌对此事的不在意。欧莱雅将商业合作承诺和消费者权益当儿戏,我们却不能对企业的经营行为规范问题置之不理。

  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存在着两条红线。一条是倡导企业对自身进行自觉规范的“自律”,另一条则是由不同强制程度的法律对企业经营行为进行约束的“他律”。

  很多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往往对于“自律”不甚重视。欧莱雅面膜消费者要求退还差价的发声,还只是众多消费者维权中声音的一小部分。据黑猫投诉,近一个月,欧莱雅相关投诉已经达到了惊人的近万单,这是欧莱雅对于产品品控、服务质量把关“自律”的抛弃;其客服轻飘飘的回应言论,企图搪塞了事,这是欧莱雅对于品牌口碑经营“自律”的抛弃。

  在这次的差价事件中,欧莱雅的问题不仅在于对“自律”的抛弃,更在于它已经触到了“他律”所设置法律的红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对于虚假广告的认定,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规格、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或者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以及与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允诺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即为虚假广告。

  欧莱雅在此前预告与李佳琦、薇娅方达成双十一直播间合作的公开宣传中,明确地把10月20日李佳琦直播间的面膜优惠称为“全年最大力度”。但其随后在自己直播间售卖价格更低的同样商品,事实上造成了听信“全年最大力度”而在李佳琦直播间购买面膜的消费者的损失,无疑已经构成了虚假宣传。

  所以即使下一步,欧莱雅拿出了方案,对利益受损的消费者们进行了补偿,对其的处罚也依旧不能免。毕竟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企业要在市场上从事经营行为,就必须要遵守相应的规范。对于欧莱雅此类抛弃了“自律”的企业,就必须要用“他律”来进行管理。既然“李佳琦说了不算”,消费者说了不算,那就请市场监管说了算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李佳琦说了不算”,那就请市场监管说了算

2021-11-19 07:16 来源:红网 黄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