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魏永康人生悲剧,不全是母亲的错

2021年11月19日 07:17   来源:红网   默城

  11月17日,魏永康之妻付碧的个人账号发表讣告称,现年38岁的魏永康于2021年11月9日突发疾病,与世长辞,定于11月18日上午在湖南隆回下葬。(11月18日 《沈阳晚报》)

  魏永康从小被人称为“神童”:2岁掌握1000多个汉字,4岁基本学完了初中阶段的课程,8岁进入县属重点中学读书,13岁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17岁又考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但在中科院,他的神奇却一下子突然消失了。不但硕士学位没有拿到,还被学校劝退。

  到了中科院后,由于母亲不在,他完全无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热了不知道脱衣服,大冬天不知道加衣服。他经常一个人窝在寝室里看书,却忘了还要参加考试和撰写毕业论文,为此他有一门功课记零分。因为没写毕业论文,最终让他失去了继续攻读博士的机会。

  曾经的神童,38岁就不幸殒命,给自己的人生乃至社会留下了诸多遗憾,多好的苗子,就这么毁了,这样的当代版“伤仲永”,令人惋惜。

  对于此事,很多人都会认为,全是他母亲的问题,教育理念和方式出了问题,是他母亲把孩子当做自己炫耀工具,让自己成为儿子的支配者,而不是把孩子当成一个鲜活的人,一个独立且需要尊重的个体,自以为所做的都是对孩子好的事情,没想到现实中却会害了他。正所谓,成也母亲,败也母亲。对此观点和判断,很难完全认同。

  魏永康的母亲固然有错,没有注重其人格的健全,生活意识的培养。但话又说出来了,本来就没有完美的教育方式,一个母亲能把自己的孩子,17岁就送给中科院读研究生,已经非常厉害和难得了。对于自己天赋异禀的儿子,至少在学习教育方面,这位母亲也相对做到了“因材施教”,所以对其过于苛求,没必要,也不现实。

  纵观古今,大多天才,都或多或少有缺陷的,爱因斯坦三岁不会说话,钱钟书不会做家务,贝多芬和爱迪生听力都有问题,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闪闪发光。

  魏永康悲剧的根源,还是其母亲、学校乃至社会,没有正确认识这个个体,没有做出更好的教育和引导。对于其个人而已,魏永康也没有做到正确认识自己,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和所热爱的东西,并坚持下去,努力下去,这也是其人生悲剧的重要原因。

  要明白,真正的“因材施教”,不仅要看到天才的闪光点,更要看到天才的缺点,并能包容宽容天才的缺点,不断放大天才的闪光点,抓住主要矛盾,纾解次要矛盾,看到重点,不拘小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天才的作用,才能期待天才完成自己的使命,为人类社会创造更大的现实价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神童”魏永康人生悲剧,不全是母亲的错

2021-11-19 07:17 来源:红网 默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