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中如何对待宠物,考验基层治理能力

2021年11月18日 08:32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近日,江西上饶信州区“宠物狗被扑杀”一事发生后,横亘在爱宠人士心中的一个难题再次浮出水面:疫情期间,如果主人被隔离了,家中的宠物猫猫狗狗该怎么办?

  据红星新闻报道,成都市理工东苑由于疫情实行封闭式管理后,成华区二仙桥街道工作人员接到该小区一些居民求助,称自己被隔离后,家中宠物无人照料,希望得到帮助。街道工作人员很快组织了一个“宠物爱心小分队”。小分队由4人组成,包括3名志愿者和1名防疫人员。他们每天上门给宠物投食,并对环境做好消毒工作,钥匙则由户主提供。他们还会将投喂宠物的视频拍摄下来,发送给正在隔离的宠物主人观看。这一幕让不少网友感叹:如此包容又温暖的人性化举措,希望能推广到更多城市。

  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何小狗小猫的命运如此牵动人心?

  首先,每一个美好的生命都值得尊重,不该被歧视甚至戕害。而且,现代社会,饲养宠物并把宠物当作生活伴侣的人越来越多,宠物已成为很多家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们应该得到尊重和切实有效的保护。

  基于此,上饶对宠物狗的所谓“无害化处置”,才引发了舆论的轩然大波。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绝大多数居民会配合疫情要求,主动隔离,与亲友和宠物分开。但在没有和宠物主人沟通的情况下,不顾宠物有没有感染,就直接“无害化处理”如家庭成员一般的宠物,对配合疫情防控的宠物主人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感情伤害,让人难以接受。

  事实上,新冠疫情初始,就有人提出过隔离期宠物怎么办的问题,也多次引发关注和讨论。

  除了这次成都“宠物爱心小分队”交出的高分答卷,今年上海与北京两地的举措也广受好评。年初,上海黄浦居民被隔离,宠物狗可随行;北京大兴规定可留一人居家隔离,兼顾照料宠物。可见,应对这个问题,是有一定弹性空间的,有经验的地方会考虑到细节问题,采取温和、有人情味的方法,而不会简单粗暴对宠物“杀之而后快”。

  这实际上在考验基层治理能力。对照上海、北京、成都的模范作业,那些将问题简单粗暴化的做法可以改一改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疫情防控中如何对待宠物,考验基层治理能力

2021-11-18 08:32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