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阔步走好走稳中国道路

2021年11月17日 07:51   来源:经济日报   

  复兴,一个伟大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一个百年大党为之奋斗不息的事业。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时期,在推进伟大事业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中国道路”总结为一条宝贵经验,这一历史结论,在对昨天的总结、对实践的思考、对规律的把握中,宣示走向更加美好未来的坚定。

  犹记去年,在湖南长沙,习近平总书记望着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的匾额凝思并深刻指出:“共产党怎么能成功呢?当年在石库门,在南湖上那么一条船,那么十几个人,到今天这一步。这里面的道路一定要搞清楚,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艰辛探索中开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辉煌的发展成就、深刻的历史变革,比滔滔雄辩更能呈现真理——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作为一种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治制度,社会主义制度将曾经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国家凝聚起来,将一切劳动者和爱国者的力量集结起来,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万众一心、风雨同舟,推动着我们这个古老大国向前的步伐。从立志实现“四个现代化”,到接续实施14个五年规划(计划);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民族复兴分两步走的构想,到确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发展之路上,中国以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它源于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源于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持续探索、源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的不懈奋斗、源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源于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改造中国中去认识中国,又从认识中国中去改造中国”,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开创和不断胜利,使具有500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印证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这条“正确的道路”,传递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发富强的理念,形成了坚持从国情出发、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的智慧。这样的理念和智慧,对世界各国的发展都有启示意义。

  昂首阔步走好走稳这条“正确的道路”,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牢牢掌握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风浪,我们都要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奔赴既定的目标任务,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受干扰,也绝不允许任何风险挑战迟滞或中断我国的现代化进程。

  百年奋斗的伟大和辉煌,既使我们精神振奋、斗志昂扬,也孕育着伟大的未来。“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无惧风雨、豪情满怀、勇往直前,走出个通衢大道宽又阔。(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昂首阔步走好走稳中国道路

2021-11-17 07: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