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矿”就是“挖坑”

2021年11月17日 06: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徐冰

  国家发改委在昨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持续做好虚拟货币“挖矿”全链条治理工作,下一步将以产业式集中式“挖矿”、国有单位涉及“挖矿”和比特币“挖矿”为重点开展全面整治。

  所谓“挖矿”,简单说就是利用专用计算机也即“矿机”来计算生产虚拟货币的过程。“挖矿”自然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却也很典型地透露了虚拟货币的生产状况:高耗能、高碳排放。有数据显示,一家拥有1万台“矿机”的矿场,今年前4个月,纳税仅9万元,月均耗电量却高达4500万度,折算能耗约为1.5万吨标煤。仅从这个数据上,大体就可理解为何“挖矿”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不具有积极带动作用。在今天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全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之下,“挖矿”这个产业的确有治理的必要。

  但是,治理“挖矿”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其阻力甚至会超出预料。个中原因,皆因利益巨大。“挖矿”所生产的虚拟货币,虽然不具有和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相关业务属于非法金融活动,投资交易也存在巨大风险,可是其近年来却出现了巨大的升值空间。就在前几天,比特币币值首次逼近每枚6.9万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也正是在巨大利益吸引下,目前“挖矿”早已超越了个人行为,呈现出单位化、产业化蔓延态势,并且常常打着区块链、高科技的名目,具有极大隐蔽性、欺骗性。你以为他是在搞高科技产业,谁知他却是在“挖矿”。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毅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中引人注目的问题之一,就是滥用职权引进和支持企业从事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违规举债上项目、搞建设,造成恶劣影响。

  重视高科技、希望多上马高科技项目的愿望可以理解,但要弄清楚究竟是不是真正的高科技,否则就会成为别有用心之人的“矿工”。全面切实整治“挖矿”,必须高度重视潜在阻力,就拿肖毅来说,他也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挖矿”就是“挖坑”

2021-11-17 06: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徐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