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宠物狗遭扑杀”不应再现

2021年11月16日 08:07   来源:羊城晚报   杨玉龙

  连日来,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金凤花园“隔离宠物狗被扑杀”一事引发网友关注。11月14日0时许,信州区西市街道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称,相关工作人员未与主人充分沟通,对宠物狗进行了无害化处置,已向当事人道歉,并取得谅解。据官方通报:相关人员已调离岗位。(据11月14日 东方网)

  这样的事件引爆舆情,也是在情理当中。毕竟,“主人被隔离,宠物怎么办”是不少人需要面对的问题。对于某些人而言,宠物已经成为他们家庭的重要一员,当面对疫情需要对人进行隔离时,宠物的日常起居,也无疑是当事家庭的“一件大事”。宠物问题若处置不好,不仅会影响到被隔离群众的心情,更有可能波及疫情防控成效。

  梳理媒体报道就会发现,类似的问题并非难以纾解。今年年初,上海报告3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上海黄浦区分批将昭通路居民区居民转移到宾馆集中隔离,而居民家中的宠物狗也可随行前往。此前,北京大兴区对天宫院街道融汇小区部分居民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在保证各项防疫要求严格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同意留下一名家庭成员居家隔离照料宠物。

  还如,今年初,河北石家庄对藁城区增城镇小果庄等三个疫情最严重的村庄实行了整村转移隔离。在村民们搬离后,藁城区畜牧工作总站派出临时救援服务队,负责对村里的养殖场进行代喂饲养,还对三个村庄里村民家养的猫狗和家禽家畜进行代养,直到村民返家。这就令人安心。

  “隔离宠物狗被扑杀”一事引发网友关注的背后,更应该值得思考的是,在应对疫情方面,如何将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周全。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固然重要,如何最大程度减低给居民带来的损失和不便同样需要引起重视。

  回到本则新闻,即便是这个家庭宠物需要处置,也应依规操作。据当事傅小姐回忆,收到隔离通知后,她曾向上门登记的防疫人员确认柯基“炒粉”的去留问题,得到的答复是:“不会把狗怎么样的。”而据当事人手机上看到的家中监控同步画面显示,在她未被告知的情况下,两名身穿白色防疫服的工作人员进入她的家中,手持铁棍敲打柯基“炒粉”的头部,随后两人一狗离开了监控范围,柯基“炒粉”生死未卜……这一系列做法在程序的合规性方面,都值得追问。

  宠物是个人财产,也是宠物主人精神依托的一部分。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需要遵从防疫规定行事,这是法律要求之必然;但是,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也绝不能乱来、硬来,依法科学防疫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隔离宠物狗遭扑杀”不应再现

2021-11-16 08:07 来源:羊城晚报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