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启航,向着星辰大海

2021年11月15日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公元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中国第三家证券交易所正式入列。向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目标,北交所扬帆远航,新三板改革迈上新起点,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掀开新篇章。

  蓝图绘就,中小企业发展迎来上佳机遇。从9月2日服贸会上的重磅宣告,到11月15日北交所亮相,市场各方反响热烈,中小企业做强做优信心高涨。有关部门有序完成制度规则搭建、技术系统改造等筹备工作;散户投资者踊跃开户,可参与北交所投资的合格投资者逾400万户;银行理财、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积极布局,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专精特新”基金蓄势待发;中小企业积极瞄准新三板市场,71家存量精选层公司和10家已完成公开发行等程序的企业将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更多的基础层、创新层公司筹谋在北交所上市,更多中小企业希望通过新三板市场发展壮大。

  开市钟响,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新航程上,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北交所是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产物,更要以不负历史的改革勇气,在制度创新上做出更大力度的突破。设立北交所的大背景是中国经济亟待实现创新驱动升级转型,资本市场亟待提升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能力。北交所目标清晰,重点是要构建覆盖中小企业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探索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中国方案”。这需要北交所始终将支持创新放在关键位置,针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创新风险大、不确定性高、周期长等特点,持续优化上市条件,丰富创新评价维度,提高制度的包容度,针对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对骨干人才依赖度高等特点,持续优化长期资金入市机制、“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发行融资制度、股权激励制度和差异化表决权制度等,促进形成发行人、管理层、技术人才、投资者和谐共赢生态,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新航程上,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北交所因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而生,更要以不负时代的改革定力,始终锚定“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一航向,时刻也不能偏离服务中小企业的定位。中小企业能成大事,在促进经济增长、稳定就业、推动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三板自2013年成立以来,历经多次改革,吸引了一批“小而美”的优质中小企业挂牌交易。北交所开市后要进一步突出“更早、更小、更新”,发挥“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做活做强基础层、创新层,显著提升新三板市场的吸引力和活力。同时,真正实现与科创板、创业板错位发展,并通过转板机制畅通与沪深交易所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联系,推进形成契合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层层递进的多层次市场生态。

  新航程上,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北交所脱胎于精选层,更要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改革追求,破解老问题,战胜新挑战,迎难而上,行稳致远。在市场预期与改革节奏上,如何既有效满足市场对北交所制度创新、支持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等方面的期望,又相对匹配市场对改革进度的承受力;在制度创新与风险防范上,如何稳步实现制度、产品、服务的创新,又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在上市企业数量与质量上,如何既能把好入口关,守牢财务真实性和信披充分性的底线,又能在较短时间内扶持一批有市场前景的优秀创业创新企业。这些都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完善。从春种到秋收,并非朝夕可至,从蓝图到现实,亦难一蹴而就。我们期待市场各方多一分理解,多一些支持,携手共促北交所平稳开市、稳定运行、健康发展。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尺移寸进,不松懈每一篙,方得圆满。期待新生的北交所劈波斩浪,驶过万重山,穿越千层浪,到达理想的彼岸,祝愿北交所服务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从小小扁舟成长为巍巍巨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北交所启航,向着星辰大海

2021-11-15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