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体”围猎老人太可恨

2021年11月11日 07:06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震惊!”“速看!”“万分危急!”网络推文盛行的当下,类似的“震惊体”标题满屏飞舞。新华社记者近日跟踪一网络黑产团伙,起底了流量变现背后的“生意经”。据调查,这些公司会给网文加上夸张的字眼,造谣不怕事大;善于假冒权威来源,迎合老年人的阅读偏好;还会设置“返回”变“跳转”等暗门,植入投资理财、健康养生品等广告。这些广告内容真假难辨,但可确定的是,用户每点击一次,公司就能赚3毛钱。

  冠以惊悚的标题,细读却文不对题;炮制所谓“爆款”文章,其实多半无凭无据。相信但凡有点时间刷刷网络的人,都对这类造假文案十分熟悉。就说自疫情暴发以来,那些处心积虑蹭热点的文案就不在少数。去年3月,“华商真难”系列网文刷屏网络,一度引发网友用“南极华商太难”进行讽刺;今年6月,广州疫情形势吃紧,顶着“戒严封城”“一个不留”等惊悚标题的文章快速传播,导致不少老年人“闻谣而动”,到超市、菜场抢购一番。这些有毒的谣言顺着网线“扩散”,让文案的编造发布者坐享利益分成,却给疫情防控工作者平添更多负担,同样可视为防疫之大敌。

  流量变现的逻辑可以套用,“投老人所好”也是一种方式,但造谣夸大的手段不能容忍,虚假传播的行为必须制止。从网络环境来说,这些煽动情绪的假消息怎能堂而皇之地占据大部分流量?从社会层面来看,罔顾事实真相制造恐慌、贩卖焦虑,也涉嫌扰乱公共秩序。不仅是有关疫情的谣言要坚决击破,造谣物资短缺、编造名人八卦、大搞夸张标题等等行为,都必须予以纠正。只有真的惩治到人,责罚到痛,才可能产生震慑,扫除垃圾。

  良好的网络生态与垃圾营销号不能并存,社会公序良俗与造假传谣的行为更是一对矛盾体。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题,暴露难看的吃相,应该下架;唯流量是图的思维,更暴露道德意识和法律常识的缺失,无论如何都该摒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震惊体”围猎老人太可恨

2021-11-11 07:06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