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别拿低碳当噱头

2021年11月04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能源结构调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节能提效是我国中短期降碳路径的必然选择。相对于电力、钢铁、交通等行业已经较为清晰的减碳路径,互联网科技企业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与碳排放量将成为碳中和路上的重大挑战。对互联网科技企业而言,“双碳”不只是责任,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今年的“双11”有了绿色视角。与以往企业对销售数据增长的痴迷不同,今年“双11”平台企业集体打出“低碳牌”、强调社会责任,这到底是玩噱头还是来真的?

  10月27日,天猫“双11”正式上线绿色会场。这是天猫“双11”举办13年以来,首个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购物会场。同日,苏宁易购发布“低碳消费力”战报,“双11”启动首周,苏宁易购门店以旧换新业务咨询量增长超300%,订单量同比提升153%。京东则启用新能源物流车替换传统燃油厢式货车,以分布式光伏发电模式探索零碳仓储路径。

  能效是判断能源系统优劣的重要标志,是连通社会能源系统与社会经济系统的桥梁。过去,我们更多将节能减排注意力放在钢铁、水泥等高能耗行业上,对于互联网科技企业的能耗问题关注甚少。随着数字经济快速跃进,互联网科技企业在大幅降低生产生活成本的同时,却成为耗能大户。

  互联网科技企业碳排放主要来自电力使用,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大型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电力使用是主要能耗。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时代,全球信息数据总量呈现爆炸式增长,信息基础设施的电力需求还会不断攀升。据华北电力大学预测,到2035年,中国数据中心和5G总用电量将为2020年的2.5至3倍,达6951亿至7820亿千瓦时,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5%至7%;同时,2035年两者的碳排放总量将达2.3亿至3.1亿吨,约占中国碳排放量的2%至4%,相当于目前两个北京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互联网科技行业的脱碳发展无疑是中国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一环。相对于电力、钢铁、交通等行业已经较为清晰的减碳路径,互联网科技企业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与碳排放量将成为碳中和道路上的重大挑战,影响中国能源转型进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双11”已不仅是一个数亿网民参与的巨大消费场,更是一个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减碳试验场。

  数字基础设施具有很强的低碳转型潜力。互联网科技企业亟需抓住低碳发展机遇,尽快启动碳中和规划,制定脱碳路线图和时间表。采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是企业迈向碳中和的重要手段之一。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需求,以多种方式应用可再生能源。应充分发挥技术与产业模式的创新潜能,研发能耗更低的硬件设施,并通过算力共享,提升资源统一调度效率,让单位算力效率和价值最大化,以实际行动助力碳中和。

  碳中和是国家主张,要依靠企业和个人行动。任何一种能源转型路径都离不开群体的力量,加入的群体越多,实现能源转型的速度才能越快。除了推动自身低碳化进程,大型互联网平台一头连着生产销售厂商,一头连着广大消费者,具备推动全产业链低碳发展以及全民低碳消费的天然优势,互联网科技企业理应引导商家低碳生产、节能减排,并将节能意识传递给消费者,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对于互联网科技企业而言,“双碳”不只是一种责任,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双碳”浪潮下,ESG(环境、社会与治理)投资已成为全球共识性的投资理念。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越来越需要对环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践行低碳发展理念,不仅有助于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也是企业抵御长期经营风险的重要选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双11”别拿低碳当噱头

2021-11-04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