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霸座惩治规定,让文明时刻站上“C位”

2021年11月03日 07:16   来源:红网   胡辉

  近日,国家铁路局就《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第二十八条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发现涂改、伪造车票或者证件乘车,恶意逃票或霸座的,应当及时通知公安机关。其中,涂改、伪造车票或证件乘车的,一直以来都是铁路部门重点打击的违法行为,而“霸座”一词,还是头一次出现。

  消息甫出,新增的霸座惩治规定引发了广大网友关注。自2018年“霸座男”孙某以“葛优躺”横空出道以来,“霸座族”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不文明行为的认知。比如,去年8月飞机惊现“霸座女”,今年5月江苏连云港赣榆开往浙江温州南站的高铁列车上也发生了一起霸座事件……在媒体多次曝光和舆论谴责之下,霸座现象依然未有穷期,提醒我们,对霸座说“不”,还得敲响法治警钟。

  公共出行,座位虽小,但文明事大。铁路部门在征求意见稿中新增对霸座行为的惩治规定,是应时代之需、民心所向,体现着时代的进步。截至2020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3.8万公里,较“十一五”末增长近5倍,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2/3以上。在越织越密的铁路网背后,要确保出行安全有序、确保高密度的高铁准点,就离不开高素质的出行文明。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也是安全的保障。公共场合不是任性胡为之地。一个任性地等候,可以导致调度员为后续列车变更站台,甚至可能影响全国路网运行;一个拒不戴口罩的旅客,也可能让常态化疫情防控大局受到影响;一个醉酒滋事的人,也会影响同行乘客的出行环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自我放纵的行为,不仅可能伤害他人合法权益与自由,甚至可能成为公共安全与秩序的定时炸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征求意见稿针对无票乘车不主动补票、越席乘车、“买短乘长”等饱受诟病的不文明行为,也做出了严格规定。比如,对无票乘车未主动补票的,在车票到站不下车继续乘车的,持低等级席位的车票乘坐高等级席位的,持不符合减价条件的优惠、优待车票乘车的,在补收票款的同时加收50%已乘区间应补票款;对无票乘车、不接受安全检查的、未按规定落实传染病防治等七类旅客可直接拒载等。

  让不讲文明、不守规则的乘客寸步难行,这是对文明出行的有力呼吁,也是对不守规则者的当头棒喝。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敲响法治警钟,自觉自愿踏上文明列车,让文明时刻站上“C”位,这样的旅途才能惠风和畅、温馨宜人,一路文明,一路美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新增霸座惩治规定,让文明时刻站上“C位”

2021-11-03 07:16 来源:红网 胡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