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构练好内功方能赢得市场信任

2021年10月27日 07:03   来源:证券日报   许 洁

  近日,国际知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因为恒大事件受到香港财务汇报局的调查。

  香港财务汇报局表示,普华永道在恒大2020年度审计报告中发表了无保留意见,且没有提及恒大经营的重大不确定性。由此,笔者质疑,恒大的账目有没有遵守适用的财务汇报准则?普华永道有没有遵从审计准则?

  在注册制下,信息披露是核心,有关财务信息的披露又是核心中的核心。但像普华永道这样的审计机构在类似很多“爆雷”事件中,并没有让公众看到其“把关人”的角色以及完全的独立性。

  笔者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首先是人才缺乏。审计师行业是一个知识密集型行业,人力是最主要的资源,但这个行业招聘时往往专业门槛并不高,同时缺乏足够的专业培训,直接导致审计师专业能力不足,职业操守难以保证。

  其次是企业间的低价竞争。为了吸引客户,会计师事务所不得不降低收费标准,这意味着只有压缩成本才能获得利润,从而不得不简化审计程序,降低审计质量。但审计师行业是以“独立、客观、公正”为立命之本,独立性更是审计的灵魂,是一切业务开展的首要前提。

  第三是相关法律法规仍然不够健全,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还不够大。如果审计师对工作缺乏敬畏之心,在经济利益面前往往会放弃独立性,出具不真实的审计报告。

  在上述原因当中,最需要迫切解决的是人才专业性问题,因为只有审计师们练好“内功”,才能识别出上市公司的财务猫腻。

  笔者了解到,有一种财务舞弊,也就是所谓的财务造假一条龙。上市公司可以根据真实的“行业投入产出比”虚拟采购单据、造假入库单、出库单、检验单、生产通知单、保管账、成本核算、银行结算单等。面对这种一条龙的造假模式,缺乏专业能力的审计师很难找出蛛丝马迹。

  除了专业性,审计师能否按照审计准则进行“实质性”执行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存货盘点、固定资产盘点、银行询证函、往来询证函这些基础又琐碎的程序是否被严格执行。近年来曝光的财务造假和审计失败案例,大部分都涉及函证不实,特别是供应商、金融机构等参与造假问题屡见不鲜,引发了市场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解决了专业性问题,从源头来看,还需调整会计师事务所的收费模式。一直以来,会计师事务所大多由被审计单位直接支付费用。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因此,改进会计师事务所的收费模式,实行集中支付与结算非常有必要。

  10月2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21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投资者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动解决企业境外上市审计监管相关问题,加强对资本市场跨境投资行为和资本流动的监测和分析研判。

  可以说,在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在注册制的大背景下,审计机构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只有勤勉尽责,当好“把关人”,才能赢得市场的信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审计机构练好内功方能赢得市场信任

2021-10-27 07:03 来源:证券日报 许 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