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恒被处以千万元罚款,偷税漏税的歪风该止了

2021年10月20日 06:51   来源:红网   周天笑

  10月18日,税务部门公布了对张恒的处罚结果。张恒作为郑爽参演《倩女幽魂》的经纪人,帮助郑爽掩盖“天价片酬”,规避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逃避履行纳税义务,被依法处以3227万元罚款。(10月18日 新华社)

  今年4月初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依法受理关于郑爽涉嫌偷逃税问题的举报。经查,郑爽行为违反了2018年以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等要求,偷逃税款主观故意明显,严重扰乱税收征管秩序,违反了相关税收法律法规,税务部门依法予以从严处理。税务部门同时检查发现,本案举报人之一张恒作为郑爽《倩女幽魂》项目的经纪人,涉嫌策划了1.6亿元约定片酬的拆分合同、设立“掩护公司”等事宜,并直接操作合同具体执行、催款收款等活动,帮助郑爽偷逃税款。

  从此次震荡不难看出,我国某些领域行业还存在税收征管盲区,需要加大征管力度。

  税务部门加大对文娱领域从业人员,尤其是高收入人员的税收征管力度,主要是因为明星、网红等收入渠道相对多元,相比工薪阶层更难受到监管。近年来,在文娱行业频频出现的偷税漏税事件,也说明了这一问题。

  加大对明星、网红的税收征管力度,是国家加大对高收入群体税收监管力度的一个缩影,这一举措有助于税负公平,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社会公众关注高收入群体缴税情况,也是追求责任义务对等公平的体现。

  对个人来说,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体现的是个人诚信和社会责任。提醒包括网红在内的高收入群体,一定要管好自家账本,提高纳税意识,切实履行法律义务,莫要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触犯税法,最终受到惩罚。

  近年来,网红经济日益壮大,对促进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是,直播行业中复杂的业务形态、盈利模式、劳务关系等,也给税收征管活动带来考验。

  不过,随着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现代征税体系、征税能力建设不断完善,以往容易被隐匿的各种收入和偷税漏税行为,也将被置于新监管手段之下,偷税逃税难有可乘之机。更多新技术也会应用在税收征管中,实现应缴尽缴。

  下一步,国家需要对明星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加强多部门监管,对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实行自律惩戒和行业抵制,采取综合措施治理影视行业偷逃税乱象。

  依法诚信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文娱行业从业人员及经纪人和经纪公司更应该增强法治意识,在自身遵纪守法的同时,提醒、督促艺人自觉履行纳税义务。演出经纪行业的从业者要严格规范自身行为,抵制行业中的不良作风,净化行业环境。广大从业者要自觉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为人、做事统一起来,积极营造崇德尚艺、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

  促进行业长期健康规范发展,加强行业风气整顿,依法纳税是重中之重。罔顾纪法,就得动真格!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张恒被处以千万元罚款,偷税漏税的歪风该止了

2021-10-20 06:51 来源:红网 周天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