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给真实生活加滤镜

2021年10月19日 07:11   来源:南方日报   笃鲜

  充满浪漫气息的粉红沙滩是一片粗糙的褐色沙地,碧草连天的绝美露营地点是郊区随处可见的杂草丛,光影交错的极简建筑只是墙上贴的一张纸……针对网友吐槽的“滤镜景点”“踩坑笔记”现象,小红书日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回应致歉,并表示将推出“踩坑榜”等产品。

  人们对内容分享社区的期待,是分享真实生活经验。问题是,当一些用户晒的图片和实物相差过大误导了受众,谁该负责?上传图片的网友认为自己只是在分享生活,照片修得好看是本事。平台方虽然有审核商品质量的责任,但似乎并没有审查风景图片与实物相符的义务,何况去一个个查验也不现实。怪来怪去,好像要怪有人发明了滤镜。

  人们感到受伤不是滤镜的错,是这类现象背后的过度修饰行为。在短视频直播平台,主播普遍开着厚重的美颜滤镜,曾有主播因为忘开滤镜,真容和人设差异过大,被网友痛斥欺骗感情。在社交分享平台,不少人动不动宣称财富自由,通过炫耀奢靡生活吸引关注,受到公众质疑。而在消费点评网站,网友分享的探店图文越来越精致,实地品尝却让人不得不吐槽“就这?”

  过度美化的趋势与社会心理有关。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多人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取信息,发现自己最感兴趣的事物,也希望自己分享的内容受到他人关注。一些平台迎合受众心理,打出“发现品质生活”“记录美好生活”等标语,似乎生活就应该是有“品质”的,是符合某种“美好”标准的。想要融入这一套标准、获得更多关注,只能不断雕饰出比别人更小众的景点、更玲珑的五官、更优越的生活。而在此过程中,真实变得稀缺,对美好的评价也变得单一。

  美学理论中有这样一种观点,“任何事物,凡是显示出生活或使我们想起生活的,那就是美的。”无论是人,还是事物,每一种存在都值得被尊重、被欣赏,真实的生活自有蓬勃生气,不必局限于某种标准。为面容、景色、食物乃至整个生活状态加上美颜滤镜,可以创作一个世界,而去掉心中的滤镜,才能够记录生活。网络平台以及整个社会所应当倡导的价值取向,是用心生活,通过自己的眼睛从生活细微之处发现本真之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不必给真实生活加滤镜

2021-10-19 07:11 来源:南方日报 笃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