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樊振东倡导的分寸感

2021年10月19日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近一个月时间,中国男子乒乓球队队员樊振东两次发文,先后呼吁球迷“做有分寸感的人、把握住应有的礼貌边界”。哪怕即将进入备战世锦赛的关键时期,10月17日,樊振东还是通过球迷会微博再次强调一个主题:运动员公私边界与球迷分寸感。

  樊振东再次提到了从广州出发征战全运会时由于粉丝送机给自己和他人造成“极大困扰”,明确表示不希望被接送机和追拍,并进一步呼吁“请勿涉及私人话题”“不去关注赛场外普通人樊振东的日常、不去窥探我的正常训练生活”“不要跟踪拍摄我的个人行程和私人场合”,明确表态“‘绝不接受’饭圈化活动”“避免受其他圈子不良风气影响”。

  杨倩跳西海岸舞被网暴、刘诗雯极端粉丝拉踩孙颖莎、汪顺遭“妈妈粉”强行戴帽子,不良饭圈文化近来俨然有向体育圈蔓延之势。以刚过去的东京奥运会为例,人们对一些明星选手的关注始于竞技,但引发全民狂欢的往往不是体育项目本身,而是“小黄鸭发卡好可爱”“指甲越粉开枪越稳”“对着镜头wink”等。加上一些影视艺人接连“塌房”,越来越多运动员成为体育明星甚至“顶流”。拥趸中,既有看中体育项目本身和战术打法的球迷,也有将运动员视为偶像、更加看中他们赛场外表现的粉丝群体。

  运动员偶像化是粉丝经济时代的产物,也是体育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这把双刃剑发挥怎样的作用,取决于运动员的引导和粉丝对边界和分寸的把握。在文体事业和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运动员尤其是体育明星的角色更加多元,如何与球迷、粉丝交流互动,营造健康舒适的相处方式,是非常值得探讨的。

  如樊振东所言,对一些非理性饭圈化活动,自己无权禁止别人做什么,只能表示不鼓励,这是边界感的体现。哪怕这些呼吁和请求不具有强制性作用,也是对粉丝理性追星的引导,是对健康互动方式的探索。“观众席才是球迷与运动员的最佳距离”,粉丝自发总结的“读后感”,就向前迈出了一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读懂樊振东倡导的分寸感

2021-10-19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