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滤镜景点”,道歉之余还要补漏

2021年10月18日 11:19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吐槽小红书博主发布的“滤镜景点”笔记,称观看者实地探访后产生较大落差。对此,小红书在官方微信上发文致歉,称存在部分用户过度美化笔记的情况,且社区内“避坑”类的笔记展示不足。(10月17日 中新经纬)

  面对“滤镜景点”,游客显然会有被欺骗的感觉。例如,有网友称小红书上写的是“少女心的粉红色沙滩”,实际上却是土褐色的土地、到处是粗糙的沙砾。被网友们吐槽的景点还包括一些湿地和创意园等,与小红书中“绝美免费拍照地”“浓浓北欧风”等形容相比,实拍效果严重不符。有网友直言“不能说一模一样,简直毫无关系”。

  面对“滤镜景点”,小红书道歉也很诚恳。诚如其述,“我们向用户真诚道歉,不管是经历了失望的用户,还是并没有遇到“照骗”的用户,我们都真诚道歉。” 只不过,即便有了如此道歉,对于某些人而言,让“滤镜景点”蒙骗的感觉一时半会儿还不会消减。毕竟,追逐“美景”的背后,不仅要付出一定的经济成本,还有着情感上的付出。大失所望,岂不令人心寒。

  对“滤镜景点”别止于道歉。尽管小红书表示最近大家看到的案例,大部分都属于旅拍美图,但由于分享者没有明确标明是摄影作品,被作为旅行指南使用。但是,对于平台而言,不能对各类美图不加甄别就一一展出,要知道,某些“照片”的确会沦为“照骗”,对于此,相应的审核机制就应该完备,而不能任由受众被欺骗愚弄。

  据小红书表示,内部多个部门已经启动一系列运营活动,鼓励小红书发布者做有用而非失真的分享;在搜索某个关键词时,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搜索联想词,对避坑等内容作更多展示;同时尝试推出景区评分榜、踩坑榜之类的产品。其实,这样的举措就十分必要。毕竟,遏制“滤镜景点”不仅是受众的负责,更是对自身声誉的守护。

  同时,从用户的角度来讲,应该规避过度美化笔记的情况。尤其是,对于一些商家而言,应该坚守底线。此前就有媒体指出,大多的“照骗”,是某些商家有意为之。他们或自己操刀上阵虚假包装,或找博主发“照骗”推广,通过夸大宣传以迅速提升景点知名度吸引客流,谋求短期内高额回报。而事实上,这样的“照骗”不仅是糊弄受众,更是在麻痹毁掉自己。

  讲真,一些离开滤镜就“见光死”的网红景点,在现实中并不稀缺。虽然“追求美景,是人心之所向,受他人鼓动前往,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滤镜下的美景终难逃游客的火眼金睛。所以,对于小红书等相关平台来讲,需要完善机制,杜绝“滤镜景点”的出现,于用户及商家而言,也应该坚守诚信之道,别聪明反被聪明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对“滤镜景点”,道歉之余还要补漏

2021-10-18 11:19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